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国内最大内贸集装箱船首航江阴港

对畅通南北内贸直航海上通道、加速国内大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2022-12-27 12:52:4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国内最大内贸集装箱船首航江阴港

福清新闻网12月27日讯 (记者 薛有雄)12月21日上午,国内最大内贸集装箱船——“中谷福州”轮首航福州港江阴港区,标志着福州港集装箱干线运输服务网络得到进一步完善,对进一步畅通南北内贸直航海上通道、加速国内大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中谷福州”轮是中谷海运集团建造的4600标箱内贸集装箱船。作为国内最大内贸集装箱船之一,“中谷福州”轮满载吃水量达10.3万吨,船体总长约228米,型宽40米,最大载重量约8.7万吨,最大载箱量为4636标箱。该船挂靠港为营口—福清—南沙。

福港集箱总经理助理顾翔表示,中谷海运选择福州江阴港作为“中谷福州”轮的首航挂靠港,充分体现了中谷海运继续做大福州港内贸集装箱业务的信心,这也进一步提升了福州港作为东南沿海航运枢纽的重要性,拓展了双方战略合作领域。未来,随着该系列内贸大型集装箱船的陆续投入运营,将为福州港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带来强有力的保障。

据介绍,中谷海运集团是福州港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之一。近年来,中谷海运集团不断壮大船队规模,持续加大对福州港集装箱内贸业务的运力投入。2017年,中谷海运集团在江阴港区首个集装箱卸下,开启了在江阴港区集装箱业务的序幕。此次“中谷福州”轮的首航,标志着双方的战略合作再上新高度。

“中谷物流积极响应国家绿色环保、双碳节能的战略,希望通过提高集装箱的竞争力,降低集装箱物流的成本,来推动中谷物流的绿色发展。”中谷物流董事会秘书代鑫说,中谷未来希望在福建省投入更多的运力,布局完善更多的航线,服务更多“散改集”的客户,为拉动福建内陆腹地经济、推动闽江流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同时,希望与福建省港集团建立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为推动福建省的绿色物流的发展作出贡献。

福州港江阴港区开港以来,大力推进生产力布局和空间结构优化,规划的8个泊位已建成投产5个,内外贸集装箱航线已达60多条,集装箱吞吐量节节攀升。开港至今,江阴港区累计处理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箱,成为我国东南沿海集装箱运输的重要枢纽港之一。

随着国内贸易的稳步发展和集装箱运输行业的“散改集”战略实施,内贸集装箱运输需求逐年增长。下一步,福州港江阴港区将抓住契机,进一步延伸经济腹地,促进更多货源向江阴港区聚集,打造内贸集装箱区域枢纽港,为各地企业打造更加顺畅、便捷的物流通道。

“依托福州港承接南北、沟通东西、连接陆海的区位优势,我们将充分发挥物流枢纽功能,持续放大综合服务效能,不断增强海向通达度、陆向辐射度,进一步将江阴港区打造成为东南沿海区域性航运枢纽大港,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顾翔表示,福州港江阴港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RCEP和海上福州等发展战略,并致力于打造“丝路海运”品牌,为推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创造了良好条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