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奋楫笃行续辉煌 履职尽责谱新篇

——市政协2022年工作综述

2022-12-20 10:44:0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晶晶

一条条精准务实的建言、一次次创新发展的实践、一个个奋楫笃行的身影,绘就了市政协一年来生动的履职图景:全年举办重大专题协商议政活动23次,开展重点视察调研97场,民主监督18次,提案督办198件……在这些详实的数据、厚重的履职成果的背后,是市政协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质量、提升履职能力的不懈努力。

这一年,在福清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协商议政、踊跃建言献策、广泛增进共识,用实绩说话,以结果作答,为政协事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强化引领筑根基

思想决定行动,方向关乎全局。一年来,市政协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机制,围绕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一周年等8个专题,先后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12次、研讨交流17场,举办委员学习座谈会30多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交办的重要任务,谋划开展政协工作,做到上级有声音、政协有响应,党委有要求、政协有落实。

此外,市政协通过活化形式载体,掀起学习热潮,开辟线上学习渠道,依托微信公众号平台,向广大委员普及政协理论业务知识、文史知识等;开设“共读一本书、共话最福清”读书心得网络专栏,鼓浓“大学习”“大武装”的氛围,进一步打牢理论基础,筑牢思想根基,增强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躬身入局连民心

一年来,市政协注重把市委提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履职的努力方向和工作任务,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凝聚合力、促进振兴,留下了闪亮的印记。

紧扣新时代“最福清”高质量发展,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咨政建言和“微建言”“微协商”“微监督”“微行动”等形式,扩大协商参与面、提升建言贡献值;跟踪协商推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数智福清”建设,有关调研成果被市委市政府吸收采纳;关注乡村建设发展、粮食安全、农村用水、耕地保护、乡村医疗等方面问题,为助推乡村振兴献诤言、谋良策;围绕老旧小区改造、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等主题开展调研视察,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重要着力点……

次次调研、条条建议、件件提案都紧扣主题主线,服务改革发展,饱含为民情怀。广大委员切实履行委员职责、承担社会责任,累计参加各类重点协商活动300多人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80多场,多渠道多层次收集民意、听取民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00多条,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全年共提交提案317件,经审查,立案198件,截至2022年底全部办复。

淬炼本领展新貌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新形势、新使命,一年来,市政协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守正创新,强化自身建设,增强委员“四种能力”,创造务实高效履行政协职能的有利条件,充分展现新时代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良好风貌。

市政协着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认真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推进政协机关党支部“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打造学习型、创新型、规范型、高效型机关;强化委员履职管理,修订《福清市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督促委员用心写好“委员作业”,创新联系服务委员方式方法,充分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健全完善政协制度体系,优化协商议政机制,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用书香涵养“政协气质”,厚植履职根基,深入开展“多彩玉融·书香政协”系列活动,引导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强化责任担当。一年来,广大委员积极履职尽责,踊跃投身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工作,交出了出色的履职答卷,展示了新时代政协委员新形象。

凝聚共识谋发展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市政协把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深化合作共事,广泛聚心、聚智、聚力,共画最大“同心圆”。

市政协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注重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联系沟通,积极组织党派团体的政协委员参与大会发言、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为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建言发声搭建舞台。一年来,各党派团体共提交提案44件、大会发言15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00余条。

此外,市政协拓展交流协作,扩大“朋友圈”,广聚各界合力。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经常性沟通与交流,反映民族和宗教界人士的意愿诉求,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密切与港澳台委员、融籍乡亲、海外社团及侨胞的联系,探索设立异地委员联系点、委员联络工作室,运用网络议政和“云协商”畅通参政议政渠道,组织开展座谈会,共话乡音、共谋发展;经常性走访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强化与异地福清商会、同乡会的联系,着力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在市政协的努力下,团结民主、和衷共济的合作共事局面得到了进一步巩固,为建设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最大限度地凝聚了共识、凝聚了人心、凝聚了智慧、凝聚了力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