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实干担当开新局 踔厉奋发启新程

——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综述

2022-12-19 15:00:0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巧鸿

2022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奋力接过人大事业“接力棒”、依法履职担当尽责的开局之年。

一年砥砺奋进,一年春华秋实。翻开市人大常委会的履职日志,一项项职责的履行、一次次活动的开展,无不凝结着市人大常委会担当履职的汗水和尽心为民的热忱,展现着全力建设“最福清”新征程上的勇毅和笃行不怠,谱写着新时代人民至上、奋发有为、善作善成的人大工作新篇章。

初心如磐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强化政治意识,拧紧思想“总开关”。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始终把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摆在首要位置,聚焦中心重点,聚集群众意愿,聚合代表力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用创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年就监督工作计划、安排重要会议、开展重大活动等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18次,确保人大工作在党的领导下进行。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站位全局,按照市委工作安排,牵头东部新城开发、重点项目征迁、龙高商贸新城建设、“两违”综合治理、港口经济发展、利桥片区扫尾等全市重点工作,市镇两级人大干部主动作为,积极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与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步调同频。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以及计划、预算、审计报告30个,组织视察、调研32次,开展专题询问1场、执法检查2次,作出决议、决定7项,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5人次。

服务大局 同向发力添劲赋能

大局之所在,人大履职重心之所在。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发展所需、人民所盼,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步履不停有力监督,以人大工作“含金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守好“钱袋子”看紧“粮袋子”。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直达快享,督促政府加快专项债务发行使用进度,积极发挥专项债务效益;强化预算刚性,提高财政资金效能;关注粮食生产,督促政府压实粮食安全责任。

——锚定发展目标,聚力提质增效。支持福清融入“海上福州”建设,视察中印尼“两国双园”、四大通道、丝路航运东南枢纽港建设情况,以人大之智推动海洋经济发展;聚焦“三产”新跃升,推动构建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聚焦乡村振兴,助推乡村特色产业培育,力促城乡共进共荣。

——立足侨乡特色,做好侨的工作。建立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项目指挥部,推动落实40条惠台政策,力促市侨乡博物馆入选福州市侨台民宗基层联系点首批试点单位;促进政府推出涉侨业务“打包”联办服务,协调解决523名华侨子女落户问题,开展关爱侨界失依儿童健康成长公益活动,实现帮扶全覆盖。

——聚焦绿色生态,重点监督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推动新改建城镇污水管网11公里,逐步完善城镇污水处理系统。持续跟踪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深入项目一线视察,找准问题症结,专题询问监督,巩固水系治理成效,保护好福清的绿水青山。

——关注文物保护,增强文化自信。督促核查424处不可移动文物挂牌保护,推动落实23处田野文物的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督促主管部门成功论证希运禅师出生地,有效推动黄檗文化研究,守护历史记忆; 

视察利桥片区改造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推动政府变“老街巷”为“新地标”,实现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双丰收”;推动建成龙云步道、玉龙步道,打造有颜值、有底蕴、有乡愁记忆的城市生态步道。

护航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解决优质医疗资源短缺和分配不均衡问题、致力人居环境改善、努力把小区物业管理之“痛”变“通”、组织开展第一轮创建“人民满意基层单位”工作评议……聚焦社会热点问题,回应群众热切期盼,是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的鲜明特色。此外,市人大常委会4个专项督查组深入147个为民办实事项目一线调研,监督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努力把一张张“民生账单”变成“幸福清单”。

执法检查有力有效,工作监督直面热点,专题询问压实责任,跟踪监督一抓到底……一桩桩实事、一组组数据,无不记录着市人大常委会“履职为民”的铿锵步伐和硕果“丰”景。

激发活力 奋楫笃行开启新程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依托。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加强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搭好传递民声连心桥,激发活力,增强代表履职实效,广大代表用行动践行宗旨,在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中竞展风采。

推动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从“建起来”走向“用起来”,累计建成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社情民意联系点30个,开展主题活动219场次,收集各方面意见建议326条,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办理落实。

以“家”的概念将福耀园打造成为全新的代表履职阵地,努力建成全省县级“人大代表之家”标杆;龙田镇人大在福庐公园增设活动室,推出“代表地图”“三张清单”;一都镇人大依托镇“说事中心”开展代表、群众双向预约接待的“菜单式”特色服务……市镇两级人大不断探索创新特色,带动人大工作蓬勃发展。

“战疫”时期,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闻“疫”而动,踊跃捐款捐物超过300万元,69名代表主动驰援仓山,在融福州市人大代表集体捐资40万元,慰问我市驰援仓山的志愿者。

践行爱绿植绿护绿的生态文明理念,倡议接续种植瑞岩山后岩人大代表林,在融福州市人大代表率先响应,慷慨捐资430万元,赞助拍摄《家乡的榕树》MV,寄托满满的乡愁乡情。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建议办理跟踪问效,把代表“好声音”变成部门“真行动”,推动瑞岩山林相林分改造、黄檗文化旅游园区配套道路建设、龙高片区燃气管道建设等一批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广大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自身建设,倡导实干之风,深入打造“学习型”机关,推进“书香人大”建设,补充履职专业力量,不断擦亮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底色。创办《意见建议》内刊,将各级人大代表重要意见建议直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民意表达渠道更加畅通。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启航“2023”,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全力建设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新气象新作为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的华彩乐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