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江阴港城经济区加快建设智慧工业园区

2022-12-15 11:15:5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2月15日讯 (记者 滕端钦)日前,江阴港区远控中心机房以及被称为智慧港口“核心大脑”的CITOS7新生产系统,交付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江阴港城经济区向“智能化、自动化、无纸化、集成化”智慧工业园区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悉,智慧工业园区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部署,是助力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江阴港城经济区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建设,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进程,全面提升智能化改造能级、智慧监管水平和数字化服务能力,园区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以前的龙门吊操作员必须一个人爬梯上机,从陆地到高空要经过攀爬后开始作业,不仅存在作业风险,而且效率低下。”福港集箱江阴港区操作部作业科操作员朱正伟表示,现在他们只要在操控室(智慧中心)远程操控集装箱的吊装作业,不仅显著提升工作效率,还为操作员提供了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

江阴港区“核心大脑”更新迭代是江阴港城经济区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阴港城经济区数字化水平提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中景石化有限公司中控室,工作人员紧盯屏幕上的各种数据,实时监控刚投产的丙烷丙烯分离塔运行状态,确保设备安全高效运行;在港区冷链仓库,管理系统采用RFID技术,在每个货物托盘上固定了RFID标签,业务人员在手持机上便可查看并确认该托盘的货物信息,实现作业流程无纸化……

除了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江阴港城经济区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也在不断完善。在福州市江阴化工应急救援中心,综合态势展示大屏上呈现着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实时监控情况。该平台已实现了对企业温度、压力、液位等数据的接入,对园区安全生产及危化品运输车辆进行综合管控。福州市江阴化工应急救援中心应急救援科科长金玉安告诉记者,该平台的建设和使用,使园区实现了“事前预警、事中监管和事后应急处置”。下一步,江阴港城经济区计划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提升信息化的安全监管、智慧化监管,重点实现化工园区的封闭化管理。

数字化运用在江阴港城经济区随处可见,智能理货系统、温湿度监控系统、散杂货生产经营系统……数字智能为智慧港口建设和江阴港城经济区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助力园区管理体系“智慧”升级,打造园区发展建设新动能、新优势、新格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