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巧用致富“金钥匙” 共筑合作新标杆

我市结对帮扶西吉县谱写共同富裕新篇章

2022-12-14 12:07:2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2月14日讯(记者 林文捷)西吉县位于宁夏南部黄土丘陵地带,六盘山西麓,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2021年5月,我省与宁夏签订“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着力在产业、人才、劳务、消费等方面加强协作,开启闽宁协作新篇章。根据协议,我市与宁夏西吉县结对帮扶。

两地结对帮扶以来,我市坚持党建引领,巧用跨山统筹、问海借力“金钥匙”,打造山海协作、共同富裕升级版,全方位整合、高质量协作,共筑同向同行、跨区合作的新标杆,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新格局,谱写出蝶变跃升、共同富裕的新篇章。

我市坚持党建引领,广泛调动多元力量,不断深化合作层次,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山海”结对帮扶网络。加强“山海协作”框架构建,签订“对口帮扶工作协议”,每年召开工作联席会、开展互访活动,探讨对接帮扶事宜。制定帮扶措施,以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帮扶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承担对接帮扶各项工作。两地在党建引领下充分发挥发展优势和资源禀赋,共同推动闽宁对口协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2021年9月-2022年8月,在市委组织部、市卫健局的统筹安排下,福清市医院骨科主治医师黄国涛、福清市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林艳霞和福清市第三医院急诊科负责人、外科主治医师王俊共同前往西吉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帮扶计划。在援宁的每一天,他们都尽最大力量,用心用情守护当地群众的健康。据悉,今年以来,我市已选派医疗、教育等专业技术人才29人次赴西吉挂职。

山海相望、人缘相亲。两地人才协作从单项援助到体系建设,从业务支持到党建引领,从技术指导到管理支持,在长期合作中不断总结成功经验,推进合作迭代升级。同时,我市把“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作为学史力行的重要内容之一,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宣传员、服务员、联络员”作用,全面促进对口帮扶单位增产增收。

位于音西街道的西吉县农产品销售馆里,销售员正忙着整理一批新到的农特产品,这些产品全部来自西吉县及其周边县市。目前,我市已设立2家西吉县农副产品经销实体店,大力宣传推介西吉农副产品进市场、进超市,不断拓展西吉农副产品销售渠道。2022年,已帮助宁夏西吉县销售帮扶产品3.5亿元。

一年多来,按照“西吉所需、福清所能、互利双赢”的协作模式,我市紧紧围绕加强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大力推动结对帮扶工作。除了设立西吉县农副产品经销实体店的“消费帮扶”模式,我市还 从资金支持、人才支援、消费帮扶、劳务协作、产业帮扶等多个方面,推动山海协作持续走深走实。

目前,我市共有1个园区、6个部门、24个镇(街)、24个村、3个学校、3个医院分别与西吉县结成闽宁协作结对帮扶关系。在资金支持方面,除了继续由省财政统一划拨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800万元外,我市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捐资捐物,到西吉县开展社会帮扶和公益活动。同时,加大力度支持西吉县工业园区(闽宁产业园)建设,积极动员闽籍企业家到西吉县投资置业,争取引进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西吉。目前,已帮助西吉县新引进9家企业。在劳务协作方面,今年来牵头帮助西吉县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近2930名,其中脱贫人口998名。

与此同时,我市推出各类优惠政策和便捷服务,从西吉县输入务工人员,让西吉县来融务工人员“出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带得动”,帮助西吉县贫困群众通过创业就业改变落后面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