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我市积极构建社区服务末梢网络

2022-12-09 11:18:1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2月9日讯 (记者 林文捷 通讯员 芳娜 志扬)今年以来,高山镇以楼道为“最小治理单元”,划分微网格,在全镇推广楼道“一长两员”工作小组机制,将传统“社区 — —网格 — —楼道长 — —居民”管理服务架构,转变为更加高效的“社区 — —网格 — —楼道小组 — —居民”架构,形成“1+2+N”的楼道微网格治理模式。目前,该镇已推选党员楼道长37名,服务居民1200余户,涵盖8个小区。

高山镇党员楼道长队伍建设的探索之路,是我市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依托社区网格阵地,启动党员楼道长招募计划,选出一批群众基础好、管理能力强的居民担任楼道长,打造了一支“平时服务治理、战时快速响应”的楼道长队伍,把为民服务的平台前移到楼道,延伸到家庭,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全市共选配党员楼道长1104人。在选好党员楼道长的基础上,我市各镇街要求基层党组织,在楼栋入口显眼位置设置公示牌,公示党组织书记、包片民警、网格长、楼道长、共驻共建单位信息及联系方式,让居民随时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龙江街道天宝社区组织12名党员楼道长建立“巡防服务队”,定期开展社区治安巡逻,对发现的消防通道不畅、车位划线不清等10多个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协调相关单位整改。

针对社区工作特点,我市明确党员楼道长工作职责,努力为居民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广大党员楼道长结合人口普查、社保参保、失业人员登记等工作,及时了解掌握楼道住户的基本情况,主动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力争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带领楼道住户主动参与社区文明创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向居民群众宣传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等政策法规,并发挥政策宣传员作用,发放平安社区建设倡议书;当好红色代办员,及时掌握楼道内居民的服务需求,主动为楼道内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提供物资采购、居家养老、办证申请等代办服务。

在老旧无物业小区提升改造项目中,由于工作面广、牵涉问题多且难度较大,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积极发动党员楼道长,挨家挨户,上门开展意见征求和政策解释工作,共征求并反馈意见建议60余条,高效推动了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针对党员楼道长收集的意见建议,各镇街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群众纾困解难。

首先是完善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充分发挥党员楼道长作用,开展“党的组织进楼栋、党员义工进楼栋、党的服务进楼栋、党的声音进楼栋”的“四进”活动,收集群众生活诉求问题,并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其次是注重源头管理,整合社区驻区单位、公安民警、司法人员、社区志愿者、楼栋长、律师、 “两代表一委员”等各方力量,成立“联心室”,适时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集中研判解决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问题。再次是健全问题反馈机制,针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通过上门回访、电话告知等方式,及时将办结情况向群众反馈,并在楼栋群、网格群中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定期开展民主测评,形成问题收集、处置、反馈管理闭环。针对不合理诉求,以楼栋为单元组织召开会议,做好群众思想疏导工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