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双向发力

2022-12-07 10:30:08来源:福州日报

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双向发力

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福清新闻网12月7日讯 近日,在位于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的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厂房,工作人员将一箱箱鲜活的罗非鱼卸车,经过检测、过秤、净化后,送进加工车间。“面对国内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公司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优化拓展产品体系,积极开拓线上平台,为产品打通新的销售渠道。”胜田食品副董事长施捷说。

胜田食品在稳步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作为中印尼“两国双园”示范合作项目,胜田食品和印尼三林集团联合打造的印尼海洋渔业中心首个基地已于今年3月投产。该基地着眼于开发爪哇海近岸渔业资源,将通过不断建设,最终形成日处理200吨渔获的生产能力,其中生产150吨优质圆条/全清鱼、50吨鱼糜制品。

“未来,仅印尼海洋渔业中心一个项目,每年就有将近500万吨渔获和鱼糜运回国内进行精深加工。为此,福清元洪投资区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步伐,力求为项目提供最大承载力。”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相关负责人说。

远洋渔获上岸码头是构建中印尼“两国双园”的重要交通运输保障。该码头位于福州港松下港区元洪作业区,是国家一类口岸,岸线全长1.15公里,现已规划6个泊位,设计年吞吐量663万吨。去年底,为解决日益凸显的远洋渔获装卸难问题,元洪作业区3#、4#码头泊位被新增为我市远洋渔获装卸码头。

“如今,作为印尼海洋渔业中心对接泊位,1#、2#码头泊位已获省交通运输厅岸线及初设批复,正在进行招投标前期工作。”福建元载国际港口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郑诚生说。1#、2#码头泊位为多用途泊位,总投资7.2亿元,设计年吞吐量248万吨,堆场具备通电功能,可接载冷链集装箱上岸,“泊位建设步伐紧跟印尼海洋渔业中心产能扩大节奏,预计2025年建成投用。”

建设正酣的还有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作为福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目前,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三期项目建设齐头并进——一期项目5#和6#超低温智能化冷库,可供储存金枪鱼等高端食材及特殊药品,预计12月完成验收,明年初投产;二期项目包含鲍鱼城与冰鲜贝类交易区的10万平方米鲜活品交易中心初现“真容”;三期项目总投资65亿元,建设预制菜研究中心、中央厨房配送中心等已在规划当中。

“鲍鱼城是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二期项目的重头戏,目前入驻商户已接近60家,涵盖鲜活鲍鱼销售、鲍鱼处理及深加工等各个环节。未来,这里将建成全国最大的鲍鱼产业园,形成集群化、专业化、全国化的产业新高地。”项目业主方、福建丰大集团有限公司经理魏崧说。

此外,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植物蛋白生产企业以及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最早一批入园企业,福建长德蛋白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已于今年实现全面投产,截至目前,累计产值约为2.7亿元。该公司计划在印尼投资建设多功能型大豆生产线,目前已与印尼方达成初步投资意向,正在进行项目论证,将推动大豆植物蛋白粉等产品销售至印尼等东南亚国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