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第八批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名单公布 我市两处基地入选

2022-12-06 15:47:2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2月6日讯(记者 陈思佳 黄海玲)日前,中国气象局公布第八批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名单,福清市气象科普园、福清市瑞亭小学成功入选。

依据《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组织开展了科普基地认定工作。经前期申报、推荐、评审和公示等程序,评选出35个综合类科普基地,22个示范校园气象站,以及5个基层防灾减灾社区(乡镇)在内的62个科普基地。福清市气象科普园入选综合类科普基地,福清市瑞亭小学入选示范校园气象站。

福清市气象科普园由福清市气象科普公园与福清市高由禧气象科普基地组成,2022年5月被福建省气象局、福建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首批福建省气象科普基地(综合类)。福清市气象科普公园由市气象局和市园林管理处联合打造,位于溪下湿地公园内,占地面积24484平方米,是一处集气象文化知识宣传和游乐赏玩于一体的气象文化主题公园。园区建设了气温雨量音乐柱、二十四节气广场、云朵避雷屋、科普长廊、天气现象符号园路、水幕秋千、预警信号灯柱、高由禧院士亭、自动气象观测站等科普区域,还设置了日晷、浑天仪、司南等古代天文气象小品。公园主题突出、功能齐全、内容丰富,在全省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高由禧气象科普基地位于我国著名气象学家、福清第一位中科院院士高由禧先生的家乡江镜镇南宵村,由市气象局、江镜镇人民政府、江镜镇南宵村民委员会共同打造。基地占地面积约650平方米,由高由禧纪念馆、高由禧气象科普馆、气象观测站等组成,于2020年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福清市瑞亭小学以气象科普为核心,着力打造科普教育特色,于2017年成立福清市瑞亭小学红领巾气象站,并被授予“福清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示范校”称号;2022年5月,瑞亭小学被省气象局、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首批福建省气象科普基地(校园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