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小单元” 守护“大平安”

我市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无疫社区”创建

2022-12-05 10:42:4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通讯员 俞霞

创建“无疫社区”是对基层防疫的高标准、严要求,也是对居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更大保障。为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我市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措施”要求,坚持党建带动、力量联动、措施推动,建立“一张网格、三方联动、四个到位”体系,筑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多维防线,扎实推进“无疫社区”创建工作。

党建引领

“一张网格”筑牢红色防线

我市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优势,形成党组织为主心骨、行业网格为主阵地、小区网格为主战场的防控格局,用小网格筑起战“疫”大防线。同时,构建“镇(街道)+村(社区)+自然村(片区)+小区+楼栋”五级精细化的疫情防控网络,并建立临时党组织30个,组建党员突击队725个,设置党员先锋岗2175个,依托楼栋党小组,引导各行各业的党员冲锋在前,实现党建引领一贯到底、上下联动,共同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

此外,在无物业小区、城中村等重点区域,科学界定网格边界,并抽调400多名城管干部和360多名在职干部,定向增援全市101个无物业小区和城中村,堵住网格易漏风险点,确保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无遗漏、零死角。

在此基础上,建立完善社区疫情防控专班,统筹调度18个成员单位和5个内设机构,各司其职、快速响应、迅速联动。镇街专班成员整编入网,深入一线支援,指导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定格、定人、定责”的要求,将工作职责、工作压力传导到每个网格点,确保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精准落地。

多元共建

“三方联动”凝聚治理合力

在疫情面前,每幢楼、每个人都是命运共同体。我市坚持整合人员力量,在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参与防疫的基础上,统筹社区(村)干部(网格员)、民警、医务人员、楼栋梯长、物业管理(保安)人员、志愿者等“六大员”力量,有序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同时,全面组建小区(自然村)党支部,发挥其领导核心作用,在党员“双报到”的基础上,吸收小区离退休干部、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志愿服务骨干等进入小区党支部,实行扁平化管理,组织基层党员积极投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关口前移、力量下沉,助力“无疫社区”创建。

此外,建立健全干部下派基层一线工作机制,结合“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推动1300余名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服从镇(街)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协助镇村、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所在部门职能优势和作用,帮助、服务、督促所在村(社区)健全完善“无疫社区”创建、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等工作制度;依托线上微信群、线下公示栏等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平台,由社区(村)发布卡口管理、核酸检测、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需求,积极动员物业员工、驻区单位、小区业主、商户、村民等群众参与共建活动,在党支部的统一调配下,组成核酸检测秩序员、数据摸排流调员、交通卡口值守员、防疫知识宣传员等队伍,参与邻里志愿服务、环境卫生清洁等活动,全面掀起“无疫社区”的创建热潮。

优化管理

“四个到位”激活防疫末梢

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树牢底线思维,主动查漏补缺,严格落实“四个到位”防控措施,切实把防控工作抓实抓细。

首先是建立“市、镇、村”各层级、“线上+线下”立体式宣传矩阵,在各镇街重要通道、重要出入口挂满醒目的宣传标语,并通过村村响、流动宣传车等每天巡回播报,并借助大型显示屏、广告牌、LED、镇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新载体开展防疫宣传工作,用“土招+新法”全方位、立体化、多形式进行宣传,确保群众听得到、学得到、用得到,广泛凝聚起创建“无疫社区”的社会共识。

其次,按照行业网格和小区(自然村)网格,积极开展入户排查和大数据摸排行动,对各村(社区)、重点场所、企业人员情况进行拉网式摸排,并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在村(社区)、小区、企业等出入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和无接触快递外卖配送存放点,由工作人员轮流值守,对出入人员实行测温、验码、查证,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再次,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服务资源,建立健全生活物资、药品保障机制,充分利用近邻党建工作平台、党员综合服务平台、微信群等搭建线上线下沟通渠道,召集村(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楼栋长、网格员等组成党员速递服务队伍、“爱心代购员”,采用“居民点单+党员接单”的方式,为有需求的居民分发、代购爱心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重点人群的生活需求。

此外,持续发挥近邻党建优势,常态化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对辖区内的老幼弱残等重点群体进行统计,摸清底数、健全台账,深入了解情况需求,每日动态更新重点人群需求清单,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并集结带领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挨家挨户敲门入户为群众进行核酸采样、信息登记、物资配送、心理咨询和疏导等,实现精准关爱帮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