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天马科技集团万亩产业基地打造“中国鳗谷”

2022-12-02 11:43:1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天马科技集团万亩产业基地打造“中国鳗谷”

福清新闻网12月2日讯(记者 郑瑞芳)在我市养鳗重镇上迳镇,起家于特种水产饲料的天马科技,深耕行业30多年,纵向布局食品全产业链。目前,天马科技集团正积极打造规模最大、链条最全、技术最新、生态最优等多项世界之“最”的国家级现代农业(渔业)鳗鱼产业园——“中国鳗谷”。

昨天,记者在天马科技集团鳗鱼养殖区——白鸽山万亩产业基地看到,一望无际的旷野以及成片工厂化循环养殖车间生机勃发(如图),走进绿色生态循环水养殖池,大小规格均等的精养池依次铺开,每个池子循环打氧,温控设备上显示着室温30°C——这是最适宜鳗鱼苗生长的温度。

养殖车间,还露天放置着一个个白色大盆,这里培养了大量的硅藻、小球藻、光合菌等。据介绍,在雨水里培养菌藻,能够有效降低氮磷总量,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在这里,科技养殖让养殖水体的水温、溶解氧、ph值、氨氮含量等一系列因素变得可控。

据了解,今年天马科技集团白鸽山万亩产业基地正式投产,这一横跨福清上迳镇、渔溪镇等多个片区的产业基地将打造全球首个鳗鲡数字化、智能化全产业链园区,园区养殖面积达万亩,仅福清星马·福清鑫鱼绿色生态循环水养殖基地全面建成后,年养殖鳗鱼就可达7000吨以上,预计创造产值约10亿元。

除了鳗鱼养殖以外,按照规划,天马科技在鳗鱼养殖区采用“种养一体化”“渔光一体”模式,实现从光能到电能,从电能到热能,从热能到清洁能源的综合利用。“15万平方米的鳗鱼养殖区工厂化养殖厂房屋顶面积每年预计可提供清洁电能2241.8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6813.5吨,助力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天马科技集团企业负责人邱金谋告诉记者,目前,集团产业链正向智慧渔业、休闲文旅延伸,并通过产业研发、种苗繁育、养殖总部、休闲文旅、智慧数字中心、产业培训等方面,建设全国养殖规模最大的现代鳗鱼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园,打造“中国鳗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