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激发内生动力 做大文旅产业

南岭镇以乡贤馆为载体,增进群众情感认同,助推乡村振兴

2022-12-02 11:43:3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品洪 通讯员 陈海红

去年,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我市24个镇街全面建起乡贤馆,南岭乡贤馆是8个获评“优秀乡贤馆”的其中之一。去年以来,南岭通过挖掘、展示古今乡贤的故事和风土人情,增进全镇群众的情感认同,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挖掘历史,赋能乡村文旅经济

南岭乡贤馆位于该镇“网红景点”大姆山脚下,坐落于清代嘉庆年间的古厝——食菜厝内。

“这里展示我们南岭镇历史文化名贤、革命烈士和现当代乡贤的人物事迹,其中,西溪村‘一门八进士’三代清廉、八士皆贤的高德懿行,是古贤留给今人的宝贵精神财富……”10月22日,在南岭乡贤馆,讲解员陈海红正在为前来参观的乡贤和游客耐心讲解。

大姆山草原每年迎接40多万名游客,原先,大家只是为了体验自然风光。如今,增添了人文景点——乡贤馆,不少机构和个人纷纷慕名而来,都想了解南岭镇的历史文化。

“南岭建镇时间晚,文史资料大多佚失,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本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南岭镇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抢救文化遗存,打造文化阵地,2021年,该镇以乡贤馆建设为契机,积极挖掘、整理乡贤文化遗存,全力留住农村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

位于旧梨洞村的“龙津”题刻是宋代理学大儒朱熹在福清留下的唯一一处有史志明确记载、且至今原作尚存的手迹;宋代著名理学家、闽学鼻祖、“程门立雪”故事的主人公杨时,是文祚村杨氏的先祖;西溪村烈士陈英向死而生,掩护闽中游击队司令陈亨源而壮烈牺牲……得益于乡贤馆建设,南岭镇挖掘出许多风土民情文献。

陈海红说,原乡贤馆的文创团队在完成场馆建设后,对南岭历史深感震撼,决定采取投资、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的EPC+O模式,整合提炼朱熹“龙津”题刻、文祚村杨氏宗族、西溪村“一门三代八进士”等文化资源,开发建设特色商业街区——西溪宋街,促进南岭文化和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助力乡村文旅经济发展。此外,还依托食菜厝,建设了“国安馆”“党史馆”,通过丰富的图文资料和相关史料,介绍我党隐蔽战线发展历史,宣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如今,“国安馆”获批“福清市国安宣教基地”,“党史馆”与文祚村获批“福清市研学基地”,并列入全市首批红色研学路线。

在此基础上,南岭镇立足资源禀赋,抢抓发展机遇,以建设“山海草原五环观光步道”为抓手,串联起全域文旅资源,让人文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今年国庆期间,到该镇旅游的游客激增,特别是“步道游”,打响了旅游品牌。

激励乡贤,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以乡贤文化为底色,南岭镇绘就了美丽乡村新图景。今年以来,该镇利用丰富的乡贤文化资源,广泛传播古今乡贤事迹,使乡贤文化渗透到广大村民心中,激励更多的人以乡贤为榜样,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梨洞村原党支部书记卢圣平,从村“两委”工作岗位退下来后,担任该村乡贤促进会会长,依然与年轻干部一起,推动村民脱贫致富。如今,他女儿卢丽丽接过接力棒,担任梨洞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父女携手,一个在外做工程、建码头,带动村民共同富裕;一个在家,打造露营基地,发展乡村旅游业,去年以来,已带动村财收入突破150万元,其经验得到福州市乡村振兴办的充分肯定和推广。

西溪村乡贤促进会副会长、福建华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邦华,在事业成功的时候,不忘带动南岭镇发展山区总部经济,纳税2000万元,带动镇财收入突破7000万元大关;吉岚村走出的高新技术企业“掌舵者”吴凤辉,建设生态农场,推广“认养农业”模式,引导50户邻居每年每户出资2万元认购农产品,使村里的抛荒地蜕变成粮田,有力盘活了农村闲置土地;吉岚村出资1000万元,成立乡村振兴基金,设立青年创业基地,引来4000万元投资,筑起共同富裕的幸福之基,该村也因此获评福州市乡村振兴“四星级”示范村;中国消防忠诚卫士、二级英模黄谷霖,组织省森林消防救援大队到南岭镇,开展消防器材测试、实用技能培训及消防演练,指导镇村干部开展安全检查,助力南岭镇实现了1—11月份“零火警”的目标。

在乡情乡愁的联结下,南岭镇大量走出去的优秀民营企业家群体、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纷纷反哺桑梓,有的回归创业,有的参与乡村社会治理,有的提供技术与治理支持,有的用其学识专长、创业经验支持家乡发展……

自10月份新一轮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岭镇上下迅速行动,坚守岗位,防控疫情。在关键时刻,该镇乡贤积极伸出援手,向一线抗疫工作者捐赠物资,并主动参与值班值守,用责任、爱心和奉献助力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南岭镇不断宣扬乡贤文化,形成“举乡贤、颂乡贤、学乡贤”的浓厚氛围,让乡贤文化成为助推该镇发展的内生动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