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打好发展“组合拳 ”交出亮眼“成绩单”

江阴港城经济区1—10月完成规上工业产值487.8亿元,比增22.84%

2022-12-01 11:19:3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2月1日讯 (记者 滕端钦)今年以来,江阴港城经济区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通过延伸产业链条,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有效措施,促进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1至10月,园区完成规上工业产值487.8亿元,比增22.84%。

在中景石化科技园内,一包包聚丙烯,正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上打包下线。总投资40亿元、全球最大的聚丙烯装置——120万吨共聚聚丙烯项目进入投料试生产阶段以来,中景石化中控室里的工作人员便随时紧盯屏幕上的各种数据,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态,确保设备安全高效运行。

随着中景石化两套聚丙烯装置、两套丙烷脱氢装置相继投产,公司目前聚丙烯年产能可达220万吨左右,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产聚丙烯生产基地。“120万吨共聚聚丙烯装置试生产以来,装置运行平稳正常。1—10月份,我们实现了175亿元产值,比去年增长32%。”福建中景石化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副经理黄敏介绍道,PP3装置的投产,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在江阴港城经济区,福建坤彩科技全资子公司——正太新材年产20万吨二氧化钛项目同样也是一派繁忙景象。坤彩科技20万吨二氧化钛和20万吨氧化铁项目投产后,预计二氧化钛产能将倍增到50万吨。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也掀起了施工热潮,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该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建成后可带动上下游产业实现年产值超百亿元,打造空间气密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于今年3月开始基础施工,计划于今年底完成8万平方米建设目标并完成验收,预计2023年完成所有建设规划。

今年以来,江阴港城经济区依托现有产业链,通过招引上下游项目,延伸产业链条,提升综合效益,提高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努力打造物料互供、内部循环、链式发展的化工新材料专区。根据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落实产业链“链长制”,重点培育以万华化学为龙头的聚氨酯、异氰酸酯产业链,以中景石化为龙头的聚丙烯产业链,以坤彩为龙头的钛铁颜料产业链等三条核心产业链,打造天辰、环洋等骨干产业,快速顺利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园区已有万华化学扩建25万吨/年TDI等10个项目开工,中景石化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项目竣工,正太新材年产20万吨二氧化钛等3个项目投产。1—10月,园区完成规上工业产值487.8亿元,比增22.84%。

据介绍,下一步,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以赴抓生产、赶进度,以大干快上之势决战四季度,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