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龙田镇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总投资3000多万元涉及树下、南山、锦美3个村

2022-11-30 14:42:0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盼兰

总投资3103.6万元,涉及树下、南山、锦美3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近日,龙田镇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一期),全面落实《福清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龙田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一期),由福清水投集团作为业主,涉及到龙田镇树下村、南山村、锦美村3个村,投资约3106.6万元建设内容包括主干管(DN300)约3817米,支管(DN200)约11931米,以及污水处理站2座、提升泵站3座等。

“生活污水通过户端改造、管网收集、设施治理的方式,最终实现统一收集、统一处理、达标排放。”龙田镇综合技术保障中心主任何明敏表示,此次先行启动治理的3个村,相关基础设施配套条件较好,建成后可形成示范效应,在全镇推广治理经验模式,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效率。

为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龙田镇成立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施工前,该镇积极开展资料收集和现状的调查摸底等工作,形成“一村一策”,为项目建设提供详实资料。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在各村明显位置悬挂宣传横幅、LED滚动播放、入户宣讲、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让群众认识到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保护环境意识;通过“特色龙田”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全镇父老乡亲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倡议书》,向全镇居民发出倡议,共同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龙田镇坚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与厕所革命、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河道治理相结合,积极探索综合治理的新路子。“十三五”期间,该镇已完成龙田污水处理厂项目(一期),龙溪河、玉井河等河道清淤截污管道及河道清淤工程等项目。今年,该镇还将启动龙田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建设、机场河污水治理,并把农村污水治理纳入各级“河长制”巡河、治河范畴,坚持管护结合,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组合拳”。

连日来,该镇相关工作人员正忙着实地查看施工现场,核查拟建管道位置、走向及施工路段周边等情况,为项目开工做好最后的准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