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龙眼科技小院参赛团队获银奖

2022年度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全球总决赛在法国巴黎举行

2022-11-30 14:41:4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1月30日讯(记者 陈岚)近日,2022年度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简称“iGEM竞赛”)全球总决赛在法国巴黎举行。福清龙眼科技小院专家团队指导学员参赛团队“FAFU-China”从全球346个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夺得该赛事的银牌。

该团队由福清龙眼科技小院首席专家福建农林大学赖钟雄研究员、责任专家林玉玲教授等带领学生组成,以小院的龙眼品种为支撑,提交参赛项目“基于CRISPR/Cas9的龙眼细胞GABA工厂”。

福清龙眼科技小院专家介绍,“基于CRISPR/Cas9的龙眼细胞GABA工厂”项目,福清龙眼科技小院专家以龙眼为载体,以基因编辑技术和构建载体方法为项目技术,辅助外源高温和蓝光处理,以期提高龙眼中的GABA含量。

GABA具备食用安全性,并可用于饮料等食品的生产。福清龙眼科技小院学生根据GABA这一特性,深入调研福清龙眼产业发展现状,通过实地资源普查、试验处理、树体测量等实验活动,筛选出了天然GABA含量高的龙眼品种,成功研发了“高GABA龙眼饮料”,提升了龙眼的附加值,拓展了龙眼生产应用的产业链。

据悉,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于每年10月在麻省理工学院进行最终角逐。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赛况和研究成果每年都受到《科学》《自然》《科学美国人》《经济学人》等顶级学术杂志、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关注并进行专题报道,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近年来,福清市科协主动靠前,优化服务,将龙眼科技小院作为科协组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将其打造成为推动福清市龙眼产业提质增效和品牌提升的龙头。同时,引导其通过现代农业科学技术,朝品牌化、规范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