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东西互鉴黄檗宗风”书法作品展在市博物馆开幕

2022-11-28 11:48:1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东西互鉴黄檗宗风”书法作品展在市博物馆开幕

福清新闻网11月28日讯(记者 夏巧鸿)11月25日,由福清市委宣传部、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清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承办的“东西互鉴 黄檗宗风”书法作品展在福清市博物馆开幕(如图)。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曾章团,中国书协理事、省书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方松峰,中国书协理事、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副主任、省书协副主席李木教,著名爱国侨领、印尼中华总商会永久名誉主席、印尼华人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主席何文金,福建省黄檗禅文化研究院院长、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定明法师,福清南少林住持广智法师,福建省黄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白撞雨,省书协副秘书长、漳州市书协主席黄坤生,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委员、西泠印社社员张钧,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施捷,以及部分参展艺术家等参加开幕式。福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林彤表示,本次书法作品展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的光彩。发源于福清的黄檗文化,以其“友善、包容、开放、多样”的文化特质,融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对外文化友好交流的历史典范。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更多观众了解黄檗文化丰富的思想滋养和浓厚的历史文脉。福清也将继续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重要倡议,进一步加强黄檗文化的研究和传播,培育打造对外文化交流品牌,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赓续、历久弥新,为建设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书写绚丽华章。

中国书协理事、省书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方松峰表示,福清是一个人杰地灵、历史悠久的城市。近年来,福清在经济社会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文化事业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发展,福清的文化元素、艺术门类在福建乃至全国都有重要影响。黄檗文化是福清重要的文化标识,也是福建省文化标识体系中的很重要的一部分。通过打造黄檗文化,推介黄檗文化,挖掘福清本土优势文化资源,讲好福清故事、讲好福建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就是当代文化人的责任和担当。他希望,福清市继续充分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在增强人民精神动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福建省黄檗禅文化研究院院长、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定明法师表示,弘扬黄檗文化是讲好中国故事福建篇章的重要途径,以黄檗为纽带举办的书法作品展,必将助力中日两国民间文化交流互鉴,推动福清在福建文化繁荣和国际文化交流中走向更高的起点。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曾章团宣布展览开幕。他表示,正当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东西互鉴 黄檗宗风”书法作品展在福清隆重开幕,这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生动实践。黄檗文化源远流长,是东西文化互鉴的典范,至今弦歌不辍。希望福清市继续讲好中国故事、福清故事,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中,续写黄檗文化新的篇章。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获奖艺术家颁奖。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施捷将一套在日本专门购回的上世纪50年代制作的黄檗茶具捐赠给福清市侨乡博物馆。

本次展览不仅获得国内外广泛关注,还收到了三封远方发来的贺信。“欣闻‘东西互鉴·黄檗宗风’黄檗文化书法作品展隆重开幕,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表示热烈祝贺。”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在贺信中指出,此次书法作品展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黄檗文化的传播与传承,彰显黄檗文化的时代价值与魅力,推动黄檗文化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中作出更大贡献;日本黄檗山万福寺管长近藤博道在贺信中说道:书法展意义深远,希望今后通过永恒不变的文化交流,加深相互间的信赖和因缘;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玉泉在贺信中表示,“东西互鉴”理应成为中日民间友好交流之手段,“黄檗宗风”也应成为中日文化交流之典范,此次书法展必将进一步推动黄檗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据悉,此次展览历时近3个月,面向全国征集以隐元禅师和黄檗文化相关的诗词、楹联、偈颂等为创作主题的书法作品1000多件。经过严格评审,从中遴选76幅精品,并特邀著名书法家创作了36幅佳作,共展出了112幅书法作品,涵养了楷书、行书、隶书、草书、篆书等多种字体,风格多样、别具韵味。展览将持续到2023年1月8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