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我市举办兴化湾鸟类生态主题艺术展

2022-11-25 11:05:5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我市举办兴化湾鸟类生态主题艺术展

福清新闻网11月25日讯(记者 陈岚)11月23日,“遇见最美的黑脸琵鹭——兴化湾鸟类生态主题艺术展”在福清文艺家之家展出(如上图),展出时间将持续至11月27日。

本次展览由福建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福建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福建省观鸟协会、福州市美术家协会、福州市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福州郑崇尧艺术有限公司、福清市美术家协会承办,阿拉善SEE八闽项目中心、福建省自然资源协会、福清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福清市青年联合会、江镜镇人民政府协办,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资助。共展出28名艺术家的42件作品,包括漆画、漆艺、水彩、水粉、国画、油画、插画等多种艺术形式。艺术家们围绕鸟类生态主题,以实地写生为素材,描绘兴化湾的壮美生态和全球濒危珍稀鸟类,格调十分高雅。其中,最吸引人的当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吸引许多观众前往参观。

“一年前,我们前往兴化湾采风、写生。现在又是一年候鸟季,在这里举办艺术展很有意义,我们希望通过美术作品,唤起大家对自然和鸟类的热爱,提升公众对兴化湾生态环境保护的关注度。”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陈枫说。

“去兴化湾写生那天,天气很冷,但壮观的红树林、美丽的海滩,以及珍贵稀有的黑脸琵鹭,让大家深受触动,激发了创作欲望,我也即兴创作了一幅《春日海畔》。”参展艺术家薛爱娟说。

参展艺术家臧琳林带来的作品是《晚舟》。她认为,福清有很多值得一看的生态自然景观,她通过作品,表现家乡的美景,并传达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让更多人参与生态保护。

据悉,今年10月7日,福建省观鸟协会志愿者在江镜镇海边发现首批20只黑脸琵鹭。这是该协会开展福建沿海水鸟调查18年来,第一次发现在秋冬季有黑脸琵鹭飞临兴化湾。

为了给鸟类创造更好的生存环境,近年来,省、福州市以及我市积极推进湿地保护,并加强管护,提升湿地生态环境质量。去年,在江镜镇政府的支持下,我省第一支党员鸟类保护志愿巡护队正式成立。这支队伍以当地村民为主,通过不间断对保护区开展巡查,制止非法猎捕鸟类、破坏湿地等行为,共同守护鸟类栖息生态环境。

江镜镇社会事务办主任郑杨硕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鸟类保护知识,打造以观鸟为主题的旅游产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