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图片头条 >> 正文

全球单机容量最大海上风电机组在福清下线

为16兆瓦,创造了全球海上风电装备发展的最新标杆

2022-11-25 11:05:3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全球单机容量最大海上风电机组在福清下线

福清新闻网11月25日讯(记者 薛有雄)11月23日,由三峡集团与金风科技联合研制的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下线。该机组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单位兆瓦重量最轻的风电机组。

这一机组的成功下线,不仅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在高端装备制造能力上实现重要突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也标志着我国风电机组实现了从中国第一到亚太第一再到全球第一、风电装备产业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跨越,创造了全球海上风电装备发展的最新标杆。

据了解,该机组叶轮直径达252米,叶轮扫风面积约5万平方米,约相当于7个标准足球场大;轮毂高度达146米,约相当于一座50层大楼的高度。该机组在大型主轴轴承、超长轻量化叶片等关键核心部件的研发制造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技术突破。机组运行状态监测的数字化水平高,能够针对台风等恶劣天气智能调整运行模式,确保风机安全和高效发电。

据介绍,该机组在额定工况下,单台机组每转动一圈可发电34.2千瓦时。根据多年平均发电量设计值,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超过6600万千瓦时的清洁电能,能够满足3.6万户三口之家一年的生活用电,可节约标煤约2.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4万吨,为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贡献力量。16兆瓦风机作为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机组,不仅提升了单机发电能力,还有效促进海上风电施工效率的提升与用电成本的降低,将对相关技术产业的升级进步产生极大推动作用,全方位提升海上风电经济性。

据悉,福建福清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自建成以来,已陆续引进海上风电整机、电机、结构件、叶片等一批产业链上下游国内外知名企业,形成我国最先进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研发基地、制造基地、检测基地、出口基地、运维基地、培训基地。短短数年间,自主研发的6.7兆瓦、8兆瓦、10兆瓦、13兆瓦、13.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相继在产业园生产下线。

“福建具有海上风电资源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未来,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生产的风机将会越来越多地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欧洲国家。”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海军表示,下一步,产业园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大力度推广使用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国重器”,以实际行动支持先进装备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多绿色电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