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串起小乡村 连接大市场

市供销社与企业合开供销小店,助推农村商品流通和物流发展

2022-11-24 10:58:1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薛红

11月21日早上,一辆小货车运着价值1000多元的商品,按时送达高山镇西郑村供销小店。返程时,车厢里又装上村民卖给供销小店的茉莉花干和花生。到了镇上的仓储中心,这些东西又被分成小包装,出现在其他供销小店货架。

据悉,分布于我市城乡各地的供销小店以便利店经营模式为主,由市供销社合作的企业承担配货、送货职责。每天,企业送货车辆既为小店带去货物,也为小店拉去快递。车辆返程时,也会带着相应的农产品回来,由供销部门统一配送到其他供销小店销售,真正做到“供在城市,销在农村”。

一辆货车既能为乡村送去生活用品,又能运走农民的土特产,这源于市供销社的助农探索。这项探索由高山供销社和福清融易达物流有限公司创业青年林志雄共同发起。

林志雄说,“供销社”这个词对于80、90后来说,印象比较模糊,但对于50、60年代出生的人,有着很深的情结。在计划经济年代,供销社肩负着城乡人民的主要日常所需,人们须凭票到供销社里购买所需物品。如今,供销小店又以全新的服务主体形象重回城乡服务第一线。自2021年10月初第一家供销小店开业后,在乡村大受欢迎。目前,在高山镇以及周边乡镇,已有117家供销小店完成签约。供销小店里的商品十分丰富,既有食盐、酱油等日用百货,也有蔬菜、鸡蛋等新鲜食品,许多商品专门使用了小包装,实现“全场2元”的价格定位。

“供销小店每天的营业额通常在1000—1500元左右,远超传统农村食杂店日常营业额。除了销售物美价廉的商品,在供销小店,还可以交电话费、水电费和取快递,成了乡村便民服务网点。”林志雄说。

“以前,我们取快递要去高山镇,现在在这里就可以取快递了,很方便。”村民刘女士说。

“开设供销小店,可以解决农村商品流通和物流发展问题,推动乡村振兴。”林志雄说,运输力量是供销小店发展中的巨大优势,为了让货车车厢得到充分利用,他们一方面与快递企业合作,将村民的快递从镇里顺路带到村里,破解快递到村“最后一公里”难题;另一方面,在货车返程时,会运走村民的农产品,转到其他网点进行销售,或推荐给农产品加工企业。

“我们争取福州市供销社的支持,在明年2月份前,打造福州市级货物分发与农产品质检的总仓,等到各县区覆盖完,再争取往福州市以外的城市蔓延,将供销小店树立成全省乡村振兴的标杆。”林志雄说,目前,他们以高山镇为中心,向外辐射,共开设了158家供销小店。今后,将继续探索推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上行、快递入村、服务到门等经营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