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发展楼宇经济 打造“空中聚宝盆”

——东张镇税收收入首破亿元探源

2022-11-23 10:57:3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妲鸿

“截至11月18日,东张镇累计实现税收收入约10079万元,比增约60%,税收收入首次破亿元,其中楼宇企业产生的税收收入约7155万元,比增约615%。”东张镇镇长王童童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东张镇楼宇经济将迎来发展的春天。今年以来,该镇通过自主招商和委托招商,落地注册楼宇企业29家,涵盖互联网经济、建筑施工(含劳务分包)、新能源、大宗贸易等行业。

东张镇是福清五大古镇之一,由于地处福清饮用水源保护地——东张水库上游,我市将东张镇作为水源涵养区和生态保护区,土地资源受限,无工业、无地产。面对镇域经济发展的瓶颈,东张镇“破茧成蝶”,通过三个关键词,让“无地招商”走出“引资新路”。

关键词一:优化营商环境

东张镇的发展,更多地来自于政策的支持。自2021年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换届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东张镇先后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引税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村(社区)力量开展招商引资引税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招商引资入驻的企业以及贡献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诸多优惠政策的出台,为东张镇楼宇经济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我们充分发挥‘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的作用,积极推进招商项目落地。”东张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林淞森说,今年5月25日,东张镇以福建省融华产业园有限公司为招商平台,不到半年,就招商入驻企业达10家,入库税收约3642.7万元,有效弥补了东张镇在产业发展、项目引进和建设方面的短板,实现政府和企业互利共赢。

关键词二:提供一流服务

“不久前,我们享受到了政府的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政策,政府的支持对企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福建省融华产业园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建省融华产业园联合党支部书记徐继楠说。

据了解,东张镇通过实施招商服务“123”工作制,承诺在工作日1小时内回复企业关心的业务及政策问题,安排2名招商专干对有望落地的企业进行全程跟踪,力争3个工作日内帮助企业完成公司的注册、银行开户及税务登记等业务,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实现企业落地“最多跑一次”。一流的服务有力推动了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三:健全联动机制

实施镇村联动。东张镇制定的招商政策中规定,对作出重大贡献的村(社区),将该楼宇企业贡献的税收地方级净留成部分中,安排60%予以奖励扶持村(社区)公益事业建设。同时,制作通俗易懂的《东张镇楼宇招商手册》,鼓励各村(社区)干部积极发挥乡贤等社会力量开展招商。目前,共有5个村(社区)招引落地注册楼宇企业12家。

福建万达物流集团董事长林杰是东张镇清源社区人,他依托京东方配套物流产业链,为东张镇招引了福州翰森达建材有限公司和福建融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家乡是我的根基,我将竭力为东张镇的经济发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林杰说。

推动镇街联动。木易(福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东张镇2019年招商引资入驻的楼宇企业,去年底,企业为适应自身发展需要,需整体迁往玉屏街道。东张镇在及时解决企业困难的同时,通过优化镇街合作,助力政企共赢,推动了招商工作不断取得了新成效。

实施党企联动。为了把党的领导融进企业发展的全阶段,把党组织嵌入到企业治理的全环节,东张镇派出2名党建指导员,全面指导非公企业党支部筹备和阵地建设。目前,已建立融华产业园联合党支部,推动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规范开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筹建党支部后,企业更有凝聚力和归属感了。”徐继楠说。

“通过党建引领大力推动楼宇经济发展,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林淞森表示,下一步,东张镇将推动非公党建工作和日常招商引资深度融合,进一步激发非公企业党建活力,努力开创非公党建工作新局面,助力东张镇招商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