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上榜4个全国百强县市名单

2022-11-22 10:19:4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 陈盼兰)11月18日,《经济日报》发布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揭晓了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等多个重量级榜单。福清上榜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4个全国百强县市名单。

福清上榜的4个全国百强县市名单中,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位列第17位,位次与2021年相同;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位列第15位,比2021年上升3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的位次,均比2021年进了两位,分别位列第11位、第23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清市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城乡建设再创新业绩。

经济综合实力在产业带动下不断攀升。入选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名单,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34家增至149家。经济总量突破14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4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170亿元,分别增长了133%、111%和258%。

侨台比较优势在融合发展中亮点纷呈。全力建设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上升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新引进台资企业96家,总投资超100亿元,在融台企产值达450亿元。

对外开放活力在港口开发中充分激发。获批福州江阴港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改革进入深水区,推出创新举措143项,13项为全国首创。全力推进丝路海港城建设,江阴港区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港区之一,也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单体连片集装箱港区,已开通内外贸航线65条,集装箱吞吐量增至215万标箱,比增177%。

人民群众幸福感在共建共享中持续增强。长福高速、滨海大通道等战略通道相继建成,形成城区“一环四横八纵”路网体系。东部新城、高铁文旅小镇等新区连片开发,完成9期185个片区征迁改造,打通149条“断头路”,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容至60平方公里。城市公园绿地从31个增加至72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至46.4%,“最福清”的城市颜值不断提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21%和83%,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建设的成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