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聚合各方力量 智能科技助力

玉屏街道创建“无疫小区”筑牢防疫屏障

2022-11-22 10:18:3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 林文捷)连日来,玉屏街道以“人工+智能”形式,齐心创建“无疫小区”,巩固防疫成果,守好家园安宁。

多方助力 守好防疫关口

玉屏街道充分发挥近邻党建作用,聚合驻守包片干部、村居干部、小区党支部党员、共建单位志愿者、居民志愿者及物业等多方力量,共同当好责任人,以“白+黑”、“5+2”模式,明确门岗值守排班表,24小时轮番值守,做好外来人员扫码、测温、戴口罩工作。划分出部分区域作为外来快递或外卖的临时接收点,共同守好小区“防疫门”。

步行街社区地处老城区中心,商业集中,人员密集,每天来往外卖服务人员众多,社区结合辖区特点,加入智能机器人协助扫码测温,筑牢社区防疫墙。

细分网格 筑牢防疫屏障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居民服务、人员摸排、消息信息管理及疫苗接种服务,玉屏街道各居村以“网格”为单位,以居村干部、网格员、楼栋长、街巷长、小区党支部、热心居民群众为先锋,深入辖区内小区,积极开展“扫楼、敲门、疫苗接种宣传、环境消杀”等服务,建立居民群、网格群,全面提升业主的防疫意识。在幸福社区中联天城小区,网格员化身“居民管家”,业主有需求,管家来跑腿。业主只要将需求通过线上传达,管家将会通过微信与其沟通,为其取菜、送菜、送快递、倒垃圾,代购日常生活用品,免除隔离业主的后顾之忧。

此外,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医务人员组成核酸采样小分队,在社区(村)干部带领下,小分队走街串巷,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核酸采样服务。对于重点地区返融人员,各居村在门口安装“一开门就报警”磁条,协助人员管理,筑牢防疫屏障。

加大宣传 巩固防疫意识

玉屏街道城管中队组建骑行宣传队,每天不定时在各主巷道宣传“无疫小区”创建;各居村组建步行巡查队,志愿者们手持小喇叭,深入大街小巷进行宣传。

在此基础上,玉屏街道西文社区在福建广电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清分公司的指导下,在辖区内产塘街、锦绣花园小区、西门街等点位安装了4个“智慧云广播”播放器,让“智慧云广播”成为“疫情防控最强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