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是微光,也是火炬

——记援助仓山区抗疫的福清党员志愿者

2022-11-18 11:04:5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是微光,也是火炬

疫情,挡不住温情,行动,传递着温暖。连日来,福清市志愿者服务队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坚守福州市仓山区抗疫一线,为居民筑牢安全屏障(如图)。

党员尽显责任担当

无论是主动请战的坚定果敢,还是战疫现场的优异表现,支援仓山区的第39组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彩,用奉献与付出守望仓山“春暖花开”。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第一班我来值守!”每次转战到一个新社区,第39组副组长游强总会主动提出这样的要求。无论是在小区服务点值守,还是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每一个岗位,他都充满了热情。

“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行程码……”在值守小区门口,面对来往的居民,他无数次重复着这句话,一个个细致的查看。面对个别群众的不理解,他主动同群众拉家常,帮忙取快递等力所能及的事情,用耐心地态度、细心地关怀,赢得了群众的认可。现在小区的依姆都会亲切的和他打招呼说,“小游,又来值班啦”。

我是党员我先上。“接最新通知,我村需要选派一名党员干部支援仓山。”“书记,我先报名。”

11月2日晚上,三山镇刚刚发出通知,三山镇嘉儒村志愿者俞培云就主动请战,他说:“我是党员,最适合冲在最前线。”就这样,俞培云加入三山镇的支援队伍。在支援仓山的这些日子,他任劳任怨,从“无疫小区”创建到核酸检测现场,都能见到他熟悉的身影。

得知上级通知高山镇北楼村安排1名党员干部前往仓山区支援抗疫工作。“我去,别看我年龄大,但我经验足。”已经60岁的北楼村退休老书记林孔爱主动报名。在抗疫一线,林孔爱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也能和小伙子一样充满干劲,他每天两班倒,服务核酸采样点和无疫小区人员检查工作,为守护社区安全站好每一班岗。

我是党员我先让。“有需要冲锋衣的吗?一个点位只有一个。”“给有需要的队员吧。”当第39组组长周泽胜在群里询问物资需求时,队员俞礽飞、陈忠、翁明威都表示把物资让给有需要的队员。虽然只是个微小的举动,却让他们在忙碌的日子感受到温暖的兄弟情。

我是党员我先扛。“对湖街道的核酸检测点请求支援,6:30前务必到位。”“我没有班,可以支援。”凌晨5:51,当周泽胜在群里发出通知后,本可以休息的翁明威在微信群里响应,并立即收拾出发。随后,组长带着5名队员于6:15提前赶到现场。对湖街道的工作人员对志愿者的快速响应竖起了大拇指。正是因为有他们的支援,对湖街道才能高效、有序地完成核酸检测工作。

同心抗疫从不懈怠

市教育局薛命平、刘美安2名党员主动请缨,火速驰援仓山区抗疫。作为福清市志愿者服务队第一批第47组的组长与副组长,他们带领组内8名党员志愿者迅速下沉一线,对口支援仓山区临江街道菖蒲社区,积极协助做好流调摸排、区域核酸检测、“无疫小区”创建等工作,同心协力守好疫情防控底线。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11月3日,第47组志愿者到达仓山区驻点后,志愿者们没有片刻休息,第一时间就投入到防疫工作中。“作为党员志愿者,我们逆行而来就是为了战胜疫情,不能有任何懈怠。”作为组长,薛命平在工作中总是身先士卒,带领组员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

细致入微,精准施策。在工作中,志愿者们总是细心留意群众需求,竭尽所能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困难。“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这对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操作,但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和小孩来说,却是一大难题。志愿者在服务点发现菖蒲社区所辖的3个小区均是老旧社区,且居住的大部分是老人与小孩。经过志愿者的细心反馈与菖蒲社区的快速响应,11月5日起,该社区推出“核酸检测识别码”,老人和小孩在完成核酸检测后粘贴上识别码,即可在24小时内便捷通行。“我们能为群众多想一点、多做一点,便能更好地让群众感受到防疫工作的力度和温度,才能不断凝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刘美安由衷地说。

党建引领,融合共进。11月5日晚,一场简短又庄严的党建联谊仪式在菖蒲社区举行。在抗疫过程中,市教育局与仓山区临江街道菖蒲社区并肩作战、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疫”线践行初心使命

11月9日,石竹山景区的倪必文、陈友强、刘云兵、戴少龙等4位同志,作为福清市第三批援助仓山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成员进驻仓山镇湖边村,与第103组其他组员“疫”起并肩。

转换角色有“速度”。103组抵达湖边村部时,该村是高风险区,村支书正为抗疫人手不足问题而犯愁,看到福清志愿队前来支援,村支书激动握着103组组长的手说:“你们来得真及时啊!我都愁白了头。”副组长倪必文接过话说:“我们就是来帮忙的,有任务尽管安排”。简单收拾入驻后,志愿者们当天下午就换装上岗,驻守执勤。

工作推动有“力度”。高风险区域物理隔离工作是103组志愿者接受的第一个任务。搬铁栅栏、打孔安装,对来自石竹梦乡公司的戴少龙来讲,可谓“轻车熟路”。为杜绝人员破坏栅栏进出,日常巡查是他们每天的必修课,约2公里的封控路段,他们每天用脚丈量着。

在服务点值守,劝阻无关人员远离隔离区,是他们的第二个任务,24小时全天候值守,3人4班倒,高强度、长时间的站立,腰酸腿麻不说,作息紊乱还导致睡眠不足,往往刚有睡意却又要换班上岗。几天下来,刘云兵明显消瘦了一圈,但这位退伍军人却时常调侃地给队友打气,站好每一天岗,做好每一件事。11月14日,志愿者把守的三山善社、鑫银座两个高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

为民服务有“温度”。如何满足封控区群众的日常生活所需,也是103组以及湖边村两委的工作重心。103组4名志愿者踊跃参与,协助村委搬运防疫物资,全力做好村民的后勤保障工作,在抗疫一线,103组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