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石竹街道祁真路游步道一期工程建成并对外开放

2022-11-17 10:53:3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石竹街道祁真路游步道一期工程建成并对外开放

福清新闻网11月17日讯(记者 滕端钦)为提升石竹山景区沿线景观,为市民创造舒适的游玩环境,日前,石竹街道克服施工面窄、起始路段坡度陡、交通不便等困难,组织精干力量下沉一线,在原来土路的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祁真路游步道建设,并对外开放。

置身于祁真路游步道中,满眼尽是幽林茂树,整条步道在山间蜿蜒展开,路中间红蓝相间的线条格外显眼。在这里快走、跑步、骑行、赏景……既锻炼了身体、放松了心情,又可赏青山叠翠,享受这天然氧吧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步道上徒步、骑行的运动爱好者,仿佛一道行走的风景。“不管是骑行的,徒步的或者是跑步的,祁真路游步道都是一个好的选择,环境又好,空气又好。”林文斌是一名骑行爱好者,当天和骑友们一起来体验这条健身步道。他告诉记者,虽然坡有点长,但不是很陡,很适合新骑手练习。

据了解,福清西部文旅游步道是串联石竹山、黄檗寺、灵石寺等旅游资源,联通西部文旅通道,推动福清西部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项目。石竹街道祁真路游步道是西部文旅游步道的其中一段,一期工程于今年8月4日动工,10月1日前全线贯通。步道总长3.5公里,北起石竹山坝头,南至珠仔山,倚山而建,穿越丛林,可把石竹山景色尽收眼底,体验“远处是景,近处是林”的别样感觉。

该步道以宗教文化为文化之源,用微循环绿道形式连接石竹山与黄檗寺形成“一线”,是结合生态健康、文化探索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连接线。步道将石竹山与黄檗寺以及途中散落的小景点串联,打造出一条全新的旅游休闲健身通道,形成千里步道千里风光、一路乡村一路诗的诗画意境。“开辟这条休闲旅游步道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欣赏美景、享受运动。”石竹街道真丰村支部书记郑淑记说,步道途经他们村,将给村里带来更旺的人气,村民们也能共享旅游发展带来的机遇。

“这条连通石竹祖庭与黄檗祖庭的通道,不仅引领大家领略景在路边的无限自然风光,也架起了孤零相处、群山守望的石竹山和黄檗山两座山的‘文化之桥’。”石竹街道文教办主任陈卫乐介绍道,石竹山是道教文化中华梦乡的发祥地,黄檗山是黄檗禅文化的发源地,让这两者连通,将人文和自然合二为一,更好地阐明了传统文化结缘相融的内涵。

据了解,步道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主要建设道路、休息平台、地下管线、排水系统及重要节点的提升完善,二期工程主要建设游客停车场、公厕、安全护栏、景观、路灯、驿站等配套设施。目前,二期项目正在筹划完善中,预计明年开始建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