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硬核防控显担当 温情守护暖人心

——奋战在仓山区“疫”线中的福清红色力量

2022-11-16 10:56:5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盼兰

硬核防控显担当 温情守护暖人心

自11月3日第一批福清市志愿服务队到仓山区支援以来,全体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用硬核防控和暖心服务,为仓山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福清的红色力量。红马甲、防护服、汗湿的衣服下,他们认真守护的样子,真的很美(如图)。

硬核防控显担当

11月9日,支援仓山区城门镇潘墩村的福清市志愿服务队第9组接到了区域风险等级调整为中风险区的通知,开会讨论、定岗定责定人……忙而不慌的场景让人以为那只是一个普通的无眠长夜。

“大家的一线防疫经验很丰富,有参与过隔离酒店工作的,有国道值守的、有开展过‘无疫小区’创建的,讨论会上大家把各自的经验分享出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为的是更好地完成工作。”第9组副组长、市民政局党员志愿者姚远见说,次日上午6点,仓山区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正式开始。第9组全体党员志愿者迅速进入状态,对现场进行重新布置和调整,采取“分段式排队法”,提高排队速度。

针对现场老人小孩多、排队时间长等问题,第9组组长林旭晖、副组长姚远见现场召集临时支部会议,讨论决定完善学生通道、增加尊老绿色通道,有效缓解了现场排队压力。

核酸检测、卡口值守、核查登记、物资配送、防疫宣传、秩序维护、药品代购、环境消杀……这些穿着福清志愿者红马甲的身影,奔忙在潘墩村的每个角落,伴着日升日落、朝霞和夕阳,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也悄悄感动着当地群众。

出门时,发现门口有人放了一大袋泡面;去小区便利店买东西时,老板坚持要打折;守卡口时,有人会向他们竖大拇指点赞……第9组组员、东张镇党员志愿者陈杰细数着潘墩村群众的暖心举动,“感觉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温情服务暖人心

这几天,一张心形的便民服务卡在仓山区三叉街道金浦小区流行起来。这是福清志愿服务队第49组精心制作的便民服务卡,卡上写着一个电话号码,居民有任何需求都可以拨打电话寻求帮助。

“我们安排组员24小时值守便民热线,全体组员24小时待命,像独居老人、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特殊群体,如果有就医需求,我们及时协调专车转运,送他们到医院就医。”第49组组长、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员志愿者刘凯文表示。

11月6日,仓山区金浦小区一期一区被划定为高风险区,第49组接到指挥部通知,全体驻守封控区。“红马甲”变身“大白”,不变的是那颗服务群众的心。

防疫物资搬运、药品物资配送上门、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居家人员服务保障……第49组全体党员志愿者像忙碌的蜜蜂在小区的各个楼栋间奔忙,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是被汗水浸湿的衣裳。

考虑到封控管理期间,小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群体有就医需求,第49组组织开展“暖心敲门”行动,由党员志愿者们挨家挨户,爬楼敲门了解居民所需所盼,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守护队员保安全

在临时党支部的指挥下,福清党员志愿者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这其中,还有一群人需要操心更多的事,那就是临时党支部书记。除了上传下达任务、组织开展防疫工作外,组员们的防护工作也是临时党支部书记们的“心头大事”。

音西街道党员志愿者朱如盛是第41、43联合组的组长,带领15名来自蓝色产业园、市农业农村局、高山镇等单位的党员志愿者,支援仓山区金山街道新筑社区。

虽是“混编军团”,但朱如盛却说带队“毫无压力”。他说:“因为大家的责任意识、执行力都很强,布置下去的工作都能很好地完成。”于是,他把部分精力花在了监督组员的安全防护上。

新筑社区管辖3个小区,设置了4个检查点,步行巡查一圈下来,要花1个多小时。朱如盛每到一个检查点,都要嘱咐组员做好个人防护。他说:“队员守护大家,我要守护队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