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城头镇新楼村:实施积分制 村貌大变样

2022-11-14 11:32:5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1月14日讯(记者 林佳)今年以来,城头镇新楼村以实施积分制为抓手,积极探索建立“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程管理”的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体系,推动“四美新楼”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了解,该村两委干部、乡贤代表、群众代表共同研究制定《新楼村行动积分超市管理办法及兑换实施细则》和《星级文明农户考评细则》。同时,组织片区长、副片区长、街巷长,指导农户开展房前屋后整治、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培育文明乡风,并每月开展“星级文明农户”考评工作,积极营造“支部引领、多元共治、互相监督”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已评选“星级文明农户”36户,赋予积分210分。

此外,该村还树立“人人参与、实干得利”的工作导向,坚持正面宣传和反面曝光双管齐下,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多措并举,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定期展示优秀文明农户风采,并曝光负面案例。同时,通过“村民交一点、村财出一点、乡贤捐一点、上级拨一点”的方式,整合资金,设立“积分超市”,持续深化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以点带面,全力推动“四美新楼”建设。实施积分制以后,主动报名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村民增加了,村庄面貌大大改观。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