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这5种慢特病可跨省直接结算

2022-11-10 10:05:5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1月10日讯 (记者 滕端钦 )近期,我省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服务正式上线,实现全省11个统筹区与全国280个统筹区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双向直接结算。

据悉,目前共有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治疗、肾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这5种门诊慢特病病种相关治疗费用可跨省直接结算。

据介绍,以往,跨省门诊慢特病就医需参保人先行垫付,再携相关纸质票据到参保地经办服务窗口申请报销,需时30个工作日。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开通后,参保人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其在备案地跨省就医时可在医院直接结算,无需再回到参保地申请报销,减轻了“跑腿、垫资”负担。

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适用于已在参保地完成上述5种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资格认定,并按照参保地规定办理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的参保人员。

全国各省(市、区)开通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试点地区和定点医疗机构等信息实时更新,参保人员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进行线上查询。

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待遇支付政策执行“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即医保药品目录、医疗服务项目和医用耗材等执行就医地政策;医保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执行参保地标准。

福建省参保人员已办理上述5种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资格认定,并按规定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后,即可在就医地已开展门诊慢特病跨省联网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通过持社保卡或出示医保电子凭证实现门诊慢特病相关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符合条件的其他省份参保人员备案到福建省任一统筹区后,也可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在相应医疗机构实现5种门诊慢特病治疗费用的直接结算。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