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村规民约“约”出了文明风尚

2022-11-10 10:05:4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1月10日讯 (记者 陈岚 )“现在大家都很爱护环境卫生,红白事也不铺张浪费了,邻里相处很和谐,感觉日子越过越好。”近日,石竹街道洋梓村村民吕金宝一大早就开始打扫门前卫生,看到村里环境变化巨大,他感触颇多。

近年来,洋梓村以制定推行村规民约为抓手,推动基层治理,“约”出了文明风尚。“家园清洁,人人有责”“自觉爱护集体公共资源”“倡导文明新风,禁止毁林造坟、违建坟墓、翻新旧墓”“互助互爱、以礼相待、尊老爱幼”……洋梓村的村规民约涵盖村民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如春风化雨般浸润着村民心田,引领着乡村文明新风尚。

“这些村规民约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经过村两委决议,村民代表表决通过后,全面推行。”洋梓村党支部书记陈辉说,为让村规民约更加深入人心,他经常以“乡音石”为宣讲阵地,用乡音土话向村民进行宣讲。村里还不定期组织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实施村规民约的重要性,把群众从乡村治理的“旁观者”转化成“参与者”,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如今,走进洋梓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绿树成荫,道路整洁干净,村民和睦相处,大家生活舒心惬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