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我市实现村(居)妇女和儿童工作委员会设立全覆盖

2022-11-09 14:47:1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1月9日讯 (记者 陈生)记者昨天获悉,截至11月4日,我市504个村(居)已实现村(居)民委员会妇女和儿童工作委员会设立全覆盖,选出主任504名、副主任835名、委员会成员1338名。

据悉,为推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构建党政主导、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妇女儿童工作格局,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以 来,我市有序推进村(居)民委员会妇女和儿童工作委员会设立工作。市妇联积极主动与市民政局对接,要求各镇街民政办、妇联对照时间节点,主动作为,通力合作, 推动此项工作圆满完成。各镇街民政办、妇联迅速行动,通过以会代训等方式,对村(居)妇女和儿童工作委员会设立工作进行解读,宣传相关内容,引导妇女群众主动关注、积极参选,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市妇联还建立“周报”制度,每周跟进各镇街妇联工作推进情况, 及时解决推进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指导各镇街妇联按照要求,全面摸排并鼓励爱心女企业 家、热心公益的志愿者等各行各业优秀女性加入妇女和儿童工作委员会,进一步选优配强队伍,确保 村(居)民委员会妇女和儿童工作委员会设立工作有序推进。 

据了解,村(居)民委员会妇女和儿童工作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职责包括组织开展妇女儿童信息排查,及时掌握留守(困境)妇女儿童生活、教育、家庭情况等基本信息,建好台账;定期随访存在监护情况较差、失学辍学、 患病、残疾等问题的重点儿童,协助提供生活帮助、监护指导、精神关怀、返校复学等关爱服务;定期随访生活处于困境中的妇女、儿 童及其家庭,对符合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的,告知具体内容及申请程序,并帮助做好申请工作; 及时向公安机关及其派出机构报告儿童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以及妇女儿童疑似遭受家庭暴力或不法侵害等情况,并为妇女儿童本人及其家庭提供相关支持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