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2022-11-08 10:37:5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1月8日讯 (记者 夏巧鸿)记者获悉,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努力探索文明创建和社区治理的新模式,通过实施“积分制”,引导社区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活动,让文明志愿行为有了量化评价,营造出人人向善的社区文明新风,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日前,社区居民周美金带着自己的“爱心储蓄存折”来到步行街社区“一家亲”邻里生活中心,不花一分钱,就用存折里的积分兑换了一些生活用品。在这里,居民常用的生活用品没有标注价格,只有分值。“积分制提高了我们参加文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不仅能兑换生活用品,也让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和睦。”周美金乐呵呵地说。

早在2015年,步行街社区就开始了对社区志愿者的积分制管理,志愿者每参加志愿服务一小时就可积攒1个积分。积满20分就可以享受回馈福利,不仅能兑换相应分值的礼品,还可以优先报名兴趣班、夏令营、老年大学等社区学校课程。“志愿者积分其实主要是为了激励我们的志愿者,希望更多的居民能够投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步行街社区西区党支部书记陈丹玮说,积分制得到了居民的广泛认可,既为居民带来实在的物质奖励,也给予他们精神上的鼓励。

积分引领,汇聚文明实践的正能量。在步行街社区,时常可见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开展防诈宣传、平安巡逻、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通过志愿服务积分制的推广,促进了邻里和睦,推进了打造文明社区的进程。”陈丹玮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