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战“疫”中的那抹“志愿红”

——直击仓山“疫”线的福清身影

2022-11-07 11:07:24

携手战“疫”中的那抹“志愿红”

布置核酸采样台。

福清新闻网11月7日讯 (记者 陈盼兰)一声号令,精锐尽出。11月3日、4日,我市先后派出两批党员志愿者支援福州仓山区防疫工作,与当地干部群众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2天体验6个工种

“2天体验了6个工种,防疫的经验值又增长了。”龙田镇党员志愿者刘典贵所在的福清市志愿服务队第30组负责支援仓山区红星农场。11月3日当晚,他便参与流调溯源工作。4日凌晨5点,他又早早来到核酸采样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布置采样台。早上6点采样开始后,他忙前忙后为群众扫码、测温、引导排队、解答问题、帮助老年人操作手机……下午,他又马不停蹄赶去卡口值守,还负责物资的配送和消杀。

两天来,刘典贵迅速融入工作,只要忙得开,有活就接,一刻都没闲着。“我们来了,该做的、能做的就要做起来,不然就失去了支援的意义。”刚入党2年的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依然历历在目的入党誓词。

注重细节的“防疫能手”

海口镇党员志愿者陈小强分在了福清市志愿服务队第20组,负责支援仓山区城门镇鳌里村。11月3日一到达驻地,他就“逛”起了鳌里村。“人生地不熟的,工作不好展开,光靠听介绍还不够,要自己先熟悉环境。”

陈小强长期坚守防疫一线,积累了丰富的防疫经验。他边走边看,发现村里的氛围布置不够浓厚,辖区群众出入流程比较繁琐,他随即建议:在醒目位置悬挂防疫横幅,营造浓厚的防疫氛围;制作业主出入证,对辖区群众和外来人员分类管理。这些建议得到了村两委的积极采纳。“这些做法都是自己以福清的防疫措施为模板,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出的。”陈小强说,浓厚的氛围布置可以潜移默化地提高群众的防疫意识。

不仅仅是防疫细节,就连日常细节,陈小强也看得仔细。他发现村里有一处污水管道堵塞造成积水,影响群众出行。他及时设置了醒目标志,第二天反馈给村里协调处理,第三天上午就得到了解决。“都是举手之劳,既然来支援,我们能做就尽量去做。”作为老党员,陈小强的服务意识深入骨髓。

周到服务赢得称赞

作为福清市志愿服务队第45组组长,市文联党员志愿者任仁辉除了参与金山街道丽景社区的防疫工作外,每天还要走一遍辖区的7个点位,叮嘱组员时刻注意工作作风,服务好群众,并现场协调处理紧急情况。“小区出入口的秩序顺畅了,采样点的秩序也非常好,你们辛苦了。”现场一位老人家对福清党员志愿者大加赞赏。

在城门镇天马社区,市自规局党员志愿者值守卡口,文明的用语、体贴周到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称赞……

目前,福清市志愿服务队已全面深入仓山区12个镇街355个点位,协助开展社区防控、核酸检测、入户摸排、流调溯源、物资保障等工作。志愿服务队还专门成立了临时党委,下设100个临时党支部,把不同单位的党员干部团结凝聚起来,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携手仓山区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

出发、磨合、融入、奉献……短短3天,福清党员志愿者以扎实的工作、贴心的服务助力仓山区同心抗疫,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现了福清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