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三天三轮区域核酸检测进入第二天

齐心聚合力 同心共抗疫

2022-10-28 10:23:0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凤至 薛晓娟 何晶晶

齐心聚合力 同心共抗疫

昨天是我市开展三天三轮区域核酸检测的第二天。为更好满足群众检测需求,昨天起,核酸采样时间提早至5时30分开始。天刚蒙蒙亮,全市参与采样工作的医护人员、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已经忙碌了起来(如图),上演了“齐心聚合力 同心共抗疫”的暖心一幕。

天刚微亮,人员全部到位

昨天凌晨5点左右,音西街道福景社区16名工作人员和2名采样人员已到达凯景新天地小区采样点。穿防护服、搬桌椅、拉警戒线、线上通知……在微微晨光中,他们忙出了一头薄汗。

5点30分,出门买菜的黄依伯、晨练的林阿姨成为当天采样的“一排一号”。“经过各个渠道的宣传、通知,市民都比较自觉来做核酸检测,即做即走。”音西街道福景社区党务专员陈书望说,当天的采样从5:30至13:00,他们始终坚守在现场。

上午8点左右,采样点来了一辆黑色小车,车上有位老人因行动不便无法下车。陈书望当即与采样的医护人员协商,决定由老人的家人代为排队,轮到时,由医护人员到车边为老人采样。短短5分钟,这位老人在不下车的情况下完成采样。

在音西街道融音社区纪念碑公园采样点,城管队员在入口处引导居民扫码,志愿者提醒群众排队需保持距离,做好个人防护等。“采样工作原定6点开始,预计今天人会更多,我们就通过微信群、广播等各种方式进行通知,将采样时间提早了半小时,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提前到达现场,做好了充分准备,并提早将医护人员接送到位。”融音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伟杰说,纪念碑公园采样点10月26日共检测2832人,预计27日将超过3500人。

“花式”动员,通知不漏一人

“大家做核酸了!今天一天,明天还有一天!”“各位居民,重要提醒,无48小时核酸证明者不能进入公共场所。”昨天早上7点,在玉屏街道各社区(村)相继响起或是福清话或是普通话的相关提醒。这是玉屏街道各社区(村)的“喊话小分队”正在行动。他们有的手持喇叭直接喊话,有的拉着音箱,穿梭在玉屏街道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开展宣传,劝导居民群众及时前往就近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

“铛!”“起床做核酸检测啦!”“铛!”“记得穿好衣服,带好身份证,佩戴好口罩……”昨天一大早,特殊的“上门叫醒服务”在渔溪镇南前亭村响起。

“除了敲锣加广播的叫醒服务外,我们还在线上利用村务大群发信息通知,线下组织人员挨家挨户宣传,确保不漏一人。”渔溪镇南前亭村副主任何群说。

巧思妙想,提高效率有招

“真神奇。”“好快!”海口镇后路村采样点,村民纷纷发出感慨。

在采样现场,海口镇后路村村务员陈雨面前摆着一高一低两个手机支架,正熟练地给村民们登记信息。高的支架放着工作人员的手机,村民们只要把健康码或预登记码打开后,将手机放在低的支架,随着“嘀”的一声,5秒内便能完成一人信息采集,全程无接触,安全又快捷。 

这个快速采集的妙招是陈雨在现场多次实践得出的。她说,此次全民核酸录入的信息凭证可以是身份证、健康码、核酸预登记码,但这三种信息的背景颜色、大小、明暗各异,手机摄像头想读取凭证,会遇到对焦时间长、对焦角度难、凭证摆放位置不对等问题,直接影响到现场采样进度。为了提高效率,她就想着能不能既能解放工作人员的双手,又能将信息采集速度提高?经过多次尝试,一高一低的两个手机支架组合就出现了。

干劲十足,站好最后一岗

昨天凌晨4点多,天未亮,王为云就起床洗漱,准备和同事一起出发,支援渔溪镇上张村核酸采样工作。王为云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工会主席,他离退休仅剩一个月。

“请保持一米距离!”“这边人少,可以排过来!”采样现场,王为云一直在各个点位之间流动,维持现场秩序:路口村民多了,他就赶紧过去疏通;扫码队伍长了,他又上前分流……

“退休是之后的事,现在疫情防控是最重要的任务,我肯定要冲在一线。”11点30分,连续工作几个小时后,稍作休息的王为云再次投入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人数比前一天更多,但居民来到采样点后,从扫码、登记到采样,用时不到10分钟。“今天早上5点收到社区发来信息,我们就把信息转发到业主群,叫大家都积极参加检测。这是政府对老百姓健康的重视和关心,我们肯定要全力配合。”音西街道融音社区居民谢群说。

在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市民群众等的分工协作、高效配合下,我市三天三轮区域核酸检测正有条不紊推进,全城勠力同心,步调统一,努力用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