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核电华龙智能数字仓正式投运

实现无人化作业与“黑灯库房”智慧化场景

2022-10-26 10:53:5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核电华龙智能数字仓正式投运

福清新闻网10月26日讯(记者 滕端钦)10月20日,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智慧电厂、精细化管理成果——自动化库房试点实施项目华龙智能数字仓投运仪式在福清核电举行。

在当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期,智能仓储无疑是行业聚焦的热点。2019年起,福清核电商务合同团队就决定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配套库房为基础,开展仓储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工作,打造1000平方米的智慧核电“黑灯库房”,使公司仓储管理从人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从芯片制造业的IC原件图像质检技术中得到灵感,从智慧大脑入手,福清核电交出了智能仓储的第一张答卷——“六面全域图像检测仪”。该检测仪是行业首创的专利技术,拥有超过六双“眼睛”的检测仪器,通过大量物料图像神经网络的学习,不断进化为一名“经验老道”“不知疲倦”的“老库工”,把守着智能库房的大门。

记者注意到,将打火机、酒精等违禁物在仪器上一放,系统立即响起警报铃声;将正确的物料在台架上一放,瞬间便可完成包括规格型号、图像、尺寸、重量、数量的识别和记录。与此同时,华龙智能数字仓通过自身积累的数据,也在不断自我学习,迭代并提高系统运行的精准度和稳定度,这也是从信息化到智能化跨越的关键点。

据了解,华龙智能数字仓不仅仅是一堆机器人的机械组合,更是福清核电顶层规划赋予数字仓的20多个智能化场景,实现人力的替代和人脑的辅助决策。需求、供应、采购形成了“三位一体”,在华龙智能数字仓里,不需要复杂的单据、信息、密码等信息化管理障碍,商流、物流、信息流就能实现“三流合一”。先进的视觉技术,不仅认识物、同样也认识人,更是把人与物进行了信息的关联。

华龙智能数字仓配置了完全国产化新一代的AGV叉车机器人,比传统的智能仓储机器人更有效果、更安全(如右图)。福清核电将华龙智能数字仓融入核电系统的设计原则,确保了智能仓储的机器人能够安全作业,实现了无人化作业与“黑灯库房”的智慧化场景。

截至目前,华龙智能数字仓已完成设计标准文件10份、核电大数据软件模块5个,形成专利、软著共3项,签订科技成果转化合同上百万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