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我市启动HPV疫苗免费接种

全市近12000名适龄女性成为首批受益者

2022-10-26 10:53:4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我市启动HPV疫苗免费接种

福清新闻网10月26日讯(记者 薛雅平)10月22日起,我市适龄女性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正式启动,为具有我市学籍或户籍、未接种过HPV疫苗且年龄在13周岁-14周岁半的女性(年龄界定截至2022年8月31日,出生日期为2008年3月1日至2009年8月31日)免费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全市近12000名适龄女性将成为首批受益者。

当天下午,玉屏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融城中学适龄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专场,为该校适龄女生进行首针接种(如右图)。接种现场设置问询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并有医务人员和志愿者负责引导、答疑。

接种现场,学生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携带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身份证明材料及预防接种证有序排队、接种、留观。“我们负责辖区内融城中学、福清华侨中学、福清二中3所学校的适龄女性HPV疫苗接种工作,每所学校大约200名女生,计划明天下午完成她们的首针接种。”玉屏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陈云霞告诉记者,中心提前做好“功课”,对学校老师、校医、家长代表进行二价HPV疫苗相关知识宣导,再由老师在校为学生科普,并精心部署接种环节,开设了3个登记台、3个接种台,提升接种效率,同时,加强与学校配合,引导学生及家长分批错峰前来,减少等候时间。

初三年级的杨清绫很快完成了首针HPV疫苗接种。“HPV疫苗能预防宫颈癌,之前家人就想带我打了,能免费接种挺好的,打完了也没有任何不适。”杨清绫说。

“之前HPV疫苗一针难求,现在国家统一组织,让孩子们及时免费接种疫苗,增强了免疫力,对她们身心健康都有好处。”小吴的妈妈也对这项民生政策赞不绝口。

当天,阳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同步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为洪宽中学适龄女性接种HPV疫苗。

适龄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是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我市提前谋划部署,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接种、属地管理的原则实施。市卫健局与市教育局、市妇联等相关部门有效联动、明确分工、细化流程,在组织管理、疫苗供应、技术培训、人员配备、信息支持、医疗保障等方面做好接种前期准备工作,优化接种流程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0月24日—28日,我市24家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将积极对接辖区内学校,在各自学校的安排下有计划、分批次地集中入校接种,为适龄女性提供便利的免费接种服务。

“宫颈癌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威胁女性健康的主要‘杀手’,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重要措施,二价及以上的HPV疫苗都可满足适龄女性预防宫颈癌的需求。”该负责人表示,本次接种的疫苗为国产二价HPV疫苗,可以预防HPV-16和HPV-18感染相关宫颈癌,共需要接种2针,间隔期半年,计划11月前完成第一剂次接种,明年5月前完成第二剂次接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