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爱与温暖在这里流淌

我市建立54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2022-10-25 11:18:2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诗雨

在位于成龙步行街的户外劳动者服务e站里,几名外卖骑手正坐在椅子上休息,一边等待派单。“自从有了这个e站,我们每天都会趁着空闲时段来这里喝口水、歇歇脚。”外卖骑手说。

成龙步行街是老城区最繁华的商业聚集地。为更好地服务户外劳动者,市总工会与步行街社区共建了这家户外劳动者服务e站。站内除了配备桌椅、微波炉、消毒柜、饮用水、空调外,还贴心地准备了雨伞、应急药箱、储物柜等各类物品,可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纳凉取暖、饮水、加热餐食等各类需求。

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卖骑手把这个服务e站当成了自己“路上的家”,甚至主动承担起了e站的管理工作。“户外劳动者服务e站真正解决了我们很多困难。现在很多户外劳动者都知道这个e站,平时都会来这里休息,所以我们也自发到e站做志愿者,帮忙打扫卫生,整理报纸书籍等等,共同维护e站的干净整洁。”外卖骑手俞女士说。

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助理林秀娟告诉记者,步行街户外劳动者e站开放至今,每天服务户外劳动者百余人次,平时也会在劳动者e站进行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活动。e站不仅提供了一个温暖的落脚地,也传递了我们这个城市的温度与厚度。

早上8点半,环卫工人潘美英刚刚结束责任区域的清扫作业,她和工友们一起走进市民休闲公园入口处e站里稍作休息。潘美英对记者说,以前没有e站的时候,花坛边、树荫下、角落里,都是她们的临时休息场所。现在,她们已经成为了e站里的“常客”。

这座建筑面积约40平方米的服务e站是市总工会与市园林管理处为广大户外劳动者建立的“小家”。站内配备了桌椅、电视机、冰箱、书籍等各类便民服务设施,还增设了茶水间、休息室、卫生间区域。环卫工人程春玉将带来的点心用微波炉加热后,分给工友一同享用。一杯热水、一块糕点、几句家常话……小小的驿站内尽显温暖。

在印象福清哥酒楼里,商家巧用大厅的一角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给到店等候取餐的外卖骑手提供一个专属的休息空间。像这样的服务e站,在我市餐饮行业不止一家。市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积极响应市总工会服务职工阵地的号召,在各个商圈主流、客流量大的区域寻找了11家餐饮商家,建设服务e站,为职工送温暖。

近年来,市总工会按照“工会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务实高效”的工作思路,科学规划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并通过丰富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质量等措施,让奔波在城市街头的户外劳动者更有归属感。市总工会利用现有社会资源,联合市园林管理处、步行街社区、广电营业厅、餐饮协会等多家爱心部门和爱心企业共建户外劳动者服务e站,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累可歇脚、急可如厕”的暖心港湾。同时,按照有统一标识、站点布局、健全设施、完善功能、规范管理、地图可查的“六有”标准,对e站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改造,使其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根据各个站点实际情况,增设和配备设施,满足职工群众需求。安排专人负责、专项管理,保障e站内设施储备做到及时供给、定时补充,定时维护e站设施,不断优化管理,切实增强服务效能。

硬件提升的同时,市总工会也在丰富服务内涵方面下足了功夫。在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里,职工群众能在新思想学习驿站里免费享受自助借阅、自学阅读等服务,中心还增设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服务站。为进一步延伸服务范围,拓宽服务渠道,职工服务中心e站内还提供了点对点服务,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就业帮扶、信访接待、困难帮扶、课后学堂等工会各类常态化服务,打通服务户外劳动者的 “最后一公里”,将真诚的爱带给每一位来到服务e站的职工群众身边。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54个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是福州市建成数量最多的县市。这些劳动者服务站点,架起了一座服务职工群众的“连心桥”,让奔波在城市街头的户外劳动者有了归属感,给他们一个温馨的家,成为文明福清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