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黑面舞者”飞来福清越冬

福清兴化湾水鸟省级自然保护区再现全球濒危鸟类黑脸琵鹭

2022-10-21 12:03:5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黑面舞者”飞来福清越冬

福清新闻网10月21日讯(记者 吴城玲 )又是一年候鸟南迁季节。近日,有“黑面舞者”之称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成群结队出现在福清海边。

10月13日上午,记者在福清江镜华侨农场湿地内捕捉到这群“贵客”的身影:一群黑脸琵鹭从湿地的芦苇荡里振翅飞向空中,并不断变换出各种队形(如图)。

当天,在江镜华侨农场湿地区域共出现80多只黑脸琵鹭,它们或翱翔空中,或漫步滩涂,或低头觅食……黑色汤匙状的长嘴、洁白光亮的羽毛、黝黑修长的双腿,黑脸琵鹭用优雅的姿态印证了“黑面舞者”的美称。它们的到来不仅成了福清海边难得一见的风景线,也吸引了不少鸟类爱好者前来拍摄、观赏。

据了解,往年南迁的黑脸琵鹭通常在10月底至11月,才会从北方沿海繁殖地陆续来到福建兴化湾。今年10月7日,福建省观鸟协会志愿者在江镜镇海边就发现了首批20只黑脸琵鹭,这也是省观鸟协会开展福建沿海水鸟调查18年来,兴化湾出现黑脸琵鹭的最早记录。“这些黑脸琵鹭提前到来与气候环境变化相关,今年10月初,北方强冷空气加强,一部分黑脸琵鹭感受到了气候变化,因此提前南下越冬。”省观鸟协会会长黄学鼎说。

据全球黑脸琵鹭同步普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球黑脸琵鹭总数为6162只。最近几年,在兴化湾福清区域越冬的黑脸琵鹭数量基本稳定,去年,省观鸟协会曾一次观测到367只黑脸琵鹭,占全球总数的5.8%。

广阔的湿地、多样的生态系统,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让位于兴化湾北岸的福清江镜镇、港头镇海域成为候鸟迁徙栖息乐园。今年1月,省政府批准新建福清兴化湾水鸟省级自然保护区,这也意味着这片鸟类栖息地有了更好的“保护伞”。

据了解,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驿站地和越冬地,每年在兴化湾福清区域越冬的水鸟达1万至1.8万只,约占福建沿海越冬水鸟总数量的八分之一,是福建省水鸟分布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

为给鸟类创造更好的生存环境,多年来,省、福州市以及福清市各级政府积极推进湿地保护修复和加强管护,有效提升湿地生态环境质量。去年,以当地村民为主的全省第一支党员鸟类保护志愿巡护队正式成立,通过不间断巡查,及时制止非法猎捕鸟类、破坏湿地等行为,共同守护鸟类栖息生态环境。同时,以省观鸟协会为代表的一批社会力量,也积极开展观测、科普宣传等活动,向公众传播爱鸟护鸟理念,不断增强公众对鸟类保护、环境保护的意识,促进社会对鸟类及其栖息地的关注与保护。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