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全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2022-10-20 10:13:2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0月20日讯(记者 林翔)昨天,我市召开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海洋强省的战略部署,主动融入“海上福州”建设大局,集思广益,共同谋划,推动福清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主持并讲话。

座谈会上,来自海洋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涉海重点企业代表,结合当前福清海洋经济发展形势和各自实际作了交流发言,表达了对福清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就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海洋科创成果转化,打造海洋经济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高地,推动海洋经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做大做强产业规模等主题发表看法。大家还围绕正在起草制定的我市海洋科创有关文件提出意见建议。

叶仁佑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气氛十分热烈。在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叶仁佑说,当前,福清正积极推动港口码头、临港产业、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制药、海上养殖等相关产业建设,这些项目都是福清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重要引擎。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立足福清现有产业基础和海洋文化传承,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对福清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更多真知灼见,奉献更多“锦囊妙计”,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福清路径”、找出“福清答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集中资源、集中力量,解决企业具体问题,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牢牢把握福清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

叶仁佑指出,海洋经济是省委、省政府面对未来高质量发展擘画的四大经济之一,是福建发展的比较优势所在。要开展数据调查,及时掌握覆盖全域、全要素的福清海洋经济产业发展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要加强顶层设计,结合福清实际和现有产业格局,从“可做”“能做”出发,因地制宜构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布局和产业体系。要坚持海陆统筹,以产业为核心,列出项目清单,优化整合陆域经济布局,全域、全要素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搭建引才平台,依托龙头企业,细化具体政策,营造创业环境,积极打造福清“海纳百川”“人才汇聚”的一个重要支点。要科学保护开发,坚持保护恢复并重,科学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海湾生态保护修复和海洋湿地公园建设,实现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市领导李文清、王新刚、吴章明、俞华、施家雄、陈克才、吴忠东,市长助理魏子元参加座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