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守好“责任田” 护好“粮袋子”

我市持续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0-19 10:33:3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通讯员 钟芳娜

近日,镜洋镇组织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村两委干部等近100人来到红星村,走进土地整治项目“示范田”,与村民一同收割稻谷。

现场党旗飘扬,“党建引领促振兴,丰收喜迎二十大”……一幅幅醒目的标语, 彰显了我市狠抓粮食生产、守牢安全底线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近年来,我市坚持党建引领,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好粮食安全的“责任田”,护好人民群众的“粮袋子”,持续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份精彩答卷。

党建引领 深耕粮食安全“责任田”

日前,市发改局组织党员干部到新厝镇实地走访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党员干部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促进项目早日建成、早日投产,不断提升我市粮食应急加工能力。

走访过程中,企业反映施工现场地势低洼,需要大量土方进行土地平整等问题。了解情况后,市发改局党员干部立即协调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为企业协调落实土方6万立方米,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平稳落地,保障我市粮食安全。

我市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扎实抓好粮食安全工作。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部署粮食安全工作,靠前谋划、抢抓主动,做到应播尽播、应收尽收、能优尽优,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稳增不减。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推动撂荒地整治,遏制耕地“非农化”和基本农田“非粮化”,是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挖掘耕地生产潜力的重要举措。为此,我市制发《2022年福清市耕地抛荒撂荒治理专项行动》等文件,压紧压实党政同责,释放耕地最大产能,层层分解任务,确保落实落细。党员干部一线指导复耕复种,改善耕地耕种条件,将符合条件的抛荒撂荒耕地列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相对集中连片的优先重点建设。今年以来,已完成复耕复种855.55亩,完成97.51%,其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842.95亩。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投资18118.5万元,完成10.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政策加持 擦亮现代农业“金名片”

近日,福建星源农牧基地利用晴好天气,对基地的尖椒进行移栽,保障冬春百姓“菜篮子”的需求。星源农牧江镜现代设施蔬菜智慧农业园占地1500多亩,是目前我市连片规模最大、设施大棚标准化配套水平最高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建有4栋5120平方米的数控蔬菜集约化育苗大棚,67多万平方米的高标准蔬菜连栋大棚。

当前,我市着力打造一批现代农业、高效农业、示范农业、特色农业“样板田”,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变,高质量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如今,设施农业、融台农业、休闲农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农业总产值继续增长,现代农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一项项惠农政策出台,一笔笔真金白银投入,牢牢兜住了我市丰产丰收的“基本盘”。据悉,2010年以来,我市安排近2000万元资金对蔬菜业节水灌溉、智能化育苗、自动化水肥一体化、冷藏保鲜等设施建设进行补助。近五年对设施蔬菜企业新建钢架大棚累计发放补贴超2000万元。2021年起,对当年符合省级补贴标准的新建蔬菜钢架大棚,在福州市每亩补助40%的基础上,我市再给予40%的奖补。同时,通过宣传、推介、招商,吸引在外地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回乡创办设施蔬菜基地,壮大设施农业生产规模。

为了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2021年,我市制定出台《关于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促进粮食生产的七条措施》,通过财政资金不断加大对粮食作物种植的扶持力度,鼓励发展粮食规模生产,申报对象涵盖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户等,促进全市粮食生产。

同时,我市积极引导人才下乡,深化村级干部队伍全链条选育机制,着力培养和打造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积极对接福建农职院、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等知名专家学者到村、企业担任科技特派员,新增科级特派员216名,常态化提供技术培训、指导和推广。强化驻村帮扶,从市直机关择优选派33名干部到乡村振兴重点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抓好“派、训、管、用”四个环节,确保真蹲实驻、取得实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