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风电机组在福清下线

叶轮直径252米,单台机组每转动一圈发电29千瓦时

2022-10-18 12:15:0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风电机组在福清下线

福清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薛有雄)10月13日,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举行金风科技13.6兆瓦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下线仪式,这是当前全球范围内叶轮直径最大、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的风电机组,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研发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当天上午,随着嘉宾按下启动钮,13.6兆瓦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正式下线。该机组由金风科技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继承了直驱永磁电机+全功率变流设计,调度响应更高效、功率调节更精确、故障穿越更平滑、并网特性更友好。叶轮直径252米,叶轮扫风面积约5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标准足球场。在满发风速下,单台机组每转动一圈发电29千瓦时,每年可向外输出6350万千瓦时清洁电能,可减少燃煤消耗1.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万吨,可满足3.2万户三口之家一年家庭正常用电。

“在福建一些区域,年平均风速达每秒10米。13.6兆瓦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配上252米的叶轮,能够捕捉到最大的功能效率,使得发电量达到最优。”金风科技集团总工程师兼华东大区总裁翟恩地表示,金风科技这款海上大容量机组的下线,代表了我国目前海上风电的最新技术水平。

业内专家表示,在“双碳”国家战略背景下,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发制造具有重要意义。与传统能源产业发展受到环境约束不同,风电产业已进入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时代。海上风况普遍优于陆上,已成为风电开发的重要赛道。如今,海上风电逐步实现“平价”“竞价”上网,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研发制造功不可没。

近年来,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的金风科技、东方电气等企业,相继下线了我国自主研发的6.7兆瓦、8兆瓦、10兆瓦、13兆瓦等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此次金风科技13.6兆瓦机组下线,标志着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高端装备研发制造能力又一次取得重要突破。预计今年底,还将有更大兆瓦机组下线。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海军表示,三峡集团入闽7年来,在福清江阴,将产业园从一片沙地变成一座现代化的工厂,成为一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初步实现了全产业链聚集。产业园所生产的产品除应用于福建市场之外,还销往广东、江苏、浙江等地,并远销土耳其、越南、英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初步实现了从福建走向世界,让中国制造装备全球的阶段性目标。

当前,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已成为我国海上风电原创技术“策源地”,形成风机、电机、叶片、钢结构件等完整的产业链,逐步完成我国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从“跟跑”到“并跑”到最终实现“领跑”的历史性飞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