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讲好家乡故事 续写时代华章

——《最福清》城市人文纪录片引发海外融籍乡亲强烈共鸣

2022-10-12 10:23:0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岚 潘宝凤 通讯员 施点睛

国庆期间,《最福清》城市人文纪录片震撼发布。人间最美是乡情,纪录片中满满的福清味,纪实与唯美的画面,再配上散文诗般的叙事结构,声情并茂的旁白与音乐,让《最福清》城市人文纪录片一经发布,就引起海外融籍乡亲的强烈共鸣。

“我反复观看了纪录片,一股自豪之感油然而生,家乡的飞速发展让人心潮澎湃。”作为一名福清哥,俄罗斯福建总商会名誉会长沈木辉认为,《最福清》城市人文纪录片浓缩了千年古邑福清的发展轨迹,展现了玉融大地的人文美景,展示了日新月异的城乡面貌。这美好的图景同样激励着广大侨胞奋发有为,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视频,展示福清魅力,讲好家乡故事。他相信,在福清市委、市政府和百万福清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福清将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演绎更多精彩,续写时代华章。

“观看了《最福清》城市人文纪录片,深刻了解了福清的历史演进、文化交融和人文轶事。纪录片向海内外融籍乡亲呈现出一个壮阔又亲切、悠久又现代、美丽又多彩的最福清,我为自己是一名地道的福清人而倍感骄傲和自豪。”福清市总商会副会长、加拿大多伦多福清商会名誉会长兼监事长何良金表示,《最福清》城市人文纪录片,让海外融籍乡亲充分了解福清的历史、风土人情、风景名胜、风味小吃、侨乡文化,了解福清城市建设的成就、经济发展的模式以及各功能区的功能特点、招商方向,让海内外融籍乡亲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福清发展的喜人成就。“家乡越来越好,海外融籍乡亲的自豪感越来越强,向心力也进一步提升,《最福清》纪录片对于招商引资、引侨引智是个非常棒的宣传片。”何良金说。

“从《最福清》城市人文纪录片里,我看到,无论城市还是乡村,随处可见一座座高楼平地而起,一条条高速公路车水马龙。虽然身处遥远的南美国家阿根廷,但我的心是和家乡连在一起的。”阿根廷华助中心主任、华人企业家协会主席严祥兴说,看到福清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海滨小城,发展到如今一座欣欣向荣的海滨城市,感到特别振奋,相信家乡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福清’不仅是一个地理名字,更蕴含了广大海外游子拼搏向上的动力。”受疫情影响,新西兰福清同乡会秘书长、新西兰福清商会秘书长黄珍已经3年没能回到家乡福清。她表示,《最福清》城市人文纪录片让她十分感动,纪录片从传统民俗、侨乡文化、风味美食等不同角度展现了一个三维立体的福清,独特而丰富的石竹山梦文化、磅礴大气的黄檗寺、古朴庄严的佾舞、令人心心念念的风味美食……每一个镜头都充分展示了“福清味”,彰显了福清的深厚底蕴。“我会把纪录片分享给更多的融籍乡亲,让大家共享家乡发展的喜悦,增强爱乡情怀,共同为福清发展建设贡献更多力量。”黄珍说。

英国福清同乡联谊会会长林新献表示,看了《最福清》这部关于家乡的人文纪录片,他感慨万千,回想福清沧桑的历史,看看现在福清傲人的成就,自豪之情油然而生,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敢为人先的福清人民一定会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