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城头镇首溪村“小积分”兑出美丽乡村新面貌

2022-10-11 11:02:2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城头镇首溪村“小积分”兑出美丽乡村新面貌

福清新闻网10月11日讯(记者 林佳)首溪村作为城头镇最美乡村,绿水青山,鸟语花香,干净整洁,几年来一直以靓丽的村庄环境而闻名遐迩。 “不到故乡看看,不知故乡美丽”,常年在外的村民提起家乡的变化,也充满自豪感。

首溪村在2018年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拓宽溪岸、整修护堤、补植绿化、建美丽庭院等,打响人居环境整治保卫战,实现了村庄的美丽蝶变。

但村两委很快意识到,光靠支部带领,村民没有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为了更大程度提升全体村民一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进一步深化巩固首溪村的人居环境工作,今年初,首溪村设立了积分兑换小超市,评选上先进的文明户可用积分兑换洗洁精、抽纸等生活用品(如图)。

“现在做好门前三包,可以多得积分,兑换等值商品,大家搞卫生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都能保持干净”正在打扫卫生的村民陈东升说道。

“我家里用的洗洁精就是这个月刚兑换的,这种惠民活动希望村里多多开展”村民陈水泉说道。自从开展积分制活动,许多老人积极参与,开展一段时间以来,甚至比年轻人更熟知垃圾分几类、如何做好分类等知识。

积分兑换活动刚推行的时候,也遇到一些困难。所谓一碗水难端平,每月评选出来10户的文明户,很难取舍哪一户做得更好。为了公平公正,村两委在入户评分的时候,在考评标准上又细化了几项具体标准来总体衡量,如:切实做好垃圾分类、废物利用、邻里和谐等。慢慢地,积分制活动在村里逐渐推行开来,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让村民从原来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村里的大街小巷,房前屋后不再有散落的烟头和纸团,满地的枯叶也被各户及时清扫堆放。积分制量化了评价体系,让村民成为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受益者,将村庄的人居环境提升到了新高度。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