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西园小学着力培育“六雅少年”

2022-10-10 10:39:3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0月10日讯(记者 何高光)记者获悉,近年来,玉屏西园小学紧随时代步伐,秉承“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宗旨,着力培育“合格+特长”的“六雅少年”,构建多维度的智慧评价体系,借力技术赋能,实时记录学生成长的足迹。

西园小学位于福清龙江之畔,拥有近90年办学历史。早在2012年,该校就启动“表扬卡+勋章”的评价机制。“勋章兑换”活动是每年“六一”节前夕学生们的嘉年华,已成为历届西园小学学子最难忘的回忆。

2019年,该校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升级学生评价机制,推出“好习惯成就好未来”存折,并每月评选年段“好习惯之星”,每学期选拔学校“好习惯之星”,让孩子们努力扬长补短、获取成长动力、超越自我,最终在毕业时成为“优秀毕业生”。

2021年,该校积极响应“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全面思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基础框架,从“品德正雅、学识慧雅、志趣高雅”三个维度设计了升级版的西园小学“六雅少年”综合素质智慧评价体系。

据了解,“品德正雅”是从“理想信念、品行修养”两个角度关注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品德礼仪和德育活动参与情况,由家长、学校和老师共同完成日常连贯式记录和阶段化评价;“学识慧雅”是结合《中小学生守则》和《西园小学学生在校一日常规》等相关评价要求,从“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学习成果”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过程评价;“志趣高雅”主要是为每个孩子提供发展特长的空间,提升自信。

为保障评价的实时性和全面性,学校提供多终端评价渠道——企微电脑端、手机端和二维码校徽,方便全体教职员工共同进行评价。该校德育处利用“智慧校园”平台数据采集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实时化、伴随式记录学生在校期间行为表现,并实时展示个性化、多维度的“数字画像”,让家长第一时间感受孩子们可喜的变化,强化家校教育的合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