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

——福清持续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10-10 10:39:2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凤至

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

福清一中音西校区。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教育关乎城市的未来和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福清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通过“抓改革、补短板、强队伍、提质量、促发展、惠民生”等一系列“组合拳”,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10年来,福清先后获得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省教育工作先进市等多项荣誉,并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

办学条件不断完善

宽敞明亮的教学大楼、色彩艳丽的塑胶跑道、设备齐全的实验室……9月30日,记者走进福清一中音西校区,身边传来琅琅的读书声。教室里,老师正使用智慧黑板上课。智慧黑板不仅方便板书,还有记忆功能,将教师从传统的“粉笔+黑板+幻灯片”的教学方式中解放出来,丰富的教学资源,也调动了学生上课积极性。

9月1日,新学期开始,高山实验小学正式投入使用,乡镇学校的孩子们也拥有了崭新的教学楼、宽大的操场、全新的体艺馆……走进教学综合楼,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孩子们正在认真听老师讲“开学第一课”,墙上推拉式的大黑板内嵌教学一体机,方便老师日常教学。

仅今年9月,我市便有致远幼儿园、宏路第二中心幼儿园、高山实验小学、扬帆幼儿园等一批学校陆续投入使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建全、建好基础设施是夯实教育发展的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福清找准教育“短板”,精准发力,促进各类教育资源朝着优质、均衡、有特色的方向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实现“上好学”——

新改扩建福清一中新校区、实验小学第二校区、滨江小学第二校区等各类学校220多所,新改造校舍面积100多万平方米,新增学位4.5万个;

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实施集团化办学,以“名校+N”模式组建福清一中、滨江小学、实验幼儿园等11个名校教育集团,让城乡共享管理、师资、研训成果等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推广“办学联盟”“委托管理”等模式,推动城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

“目前,福清普惠学额覆盖率达93.15%,实现了‘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跨越式发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10年来,我市在教育设施项目建设不断加速、基础设施不断配强的有力加持下,各镇街实现硬件和办学规范化,73所小学通过“福清市乡村小规模标准化学校”认定。与此同时,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成效,福建技术师范学院附属龙华职业技术学校获评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全市教育事业形成布局更完善、配套更齐全、资源更均衡的良好发展格局。

特色教育成绩斐然

2016年,福清市教育局侨乡少儿合唱团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暨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上,一举摘得最高奖——童声组A级合唱团(金奖)。2020年,该合唱团再次拿下这一赛事金奖。

2022年8月,在第八届中国童声合唱节线上比赛中,福清市滨江小学“天籁之声”合唱团获得A组金奖、福清一中凤鸣合唱团及福清市教育局侨乡少儿合唱团获得B组金奖。

校园合唱艺术是市教育局重点打造的品牌活动。10年来,我市校园合唱团在各级合唱比赛中频频获奖,校园合唱艺术成了我市美育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

校园合唱团是福清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主线的一个生动实例。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福清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各领域。

绿茵场上,同学们为本班球队呐喊加油、为球员进球欢呼;乒乓球桌旁,同学们手法多变,球风犀利;线上微展活动中,水墨、雕塑、剪纸、扎染等作品充分展示着学生们的艺术风采……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社区四点半学校”幸福社团,已成为实小校园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近年来,我市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全市376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无限延伸的课堂空间,互联网+、多样化的在线练习模式和鲜活的自主互动,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方式,这样的情景正在福清各个学校上演。

从Steam创客教室、无人机创客教室、机器人创客教室、少儿创客教室、VR安全馆、VR德育馆等智能教学设施,到结合智慧教学平台,使用电子书包等开展智慧教学,龙山中心小学将智慧教学融入每一门学科,渗透到每一个教学环节。2021年1月,龙山中心小学通过了福州市首批智慧校园示范学校验收。

随着校园的“智慧蜕变”,我市各校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教学手段、方法也更加灵活多样,广大中小学生课余活动更加丰富,学习兴趣日益浓厚。10年来,福清先后摘得7张“国家级教育名片”,拥有72所全国、省、福清市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0所全国篮球特色学校,4所全国排球特色校,10所全国校园啦啦操示范校、实验校,多次在福州、全省、全国乃至国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荣获国家级中小学生艺术奖项2项、省级奖项20余项。

师资水平稳步提高

“我被福清创新务实、开放包容的人才生态环境所吸引,所以选择扎根福清。感谢福清市委市政府对人才的重视,让我们可以在福清安心就业。我将怀着感恩的心,努力工作,投身教育,耕耘梦想。”2021年11月,我市教育系统首批14名高层次教育人才通过摇号,依次选到心仪的房源。在现场,新引进的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林新建很快选定了自己看中的房源,并签好了《选房确认书》。

10年来,我市不遗余力为教育人才打造就业创业的沃土,借力人才引才政策,不断加大力度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自2017年实施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政策后,全市引进的世界大学排名前100名院校研究生、教育部直属重点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985工程”院校本科毕业生、硕士研究生等各类高层次教育人才共285名,兑现奖补资金1143.8万元,为我市教师结构持续优化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福清一中依托这一政策福利,以“三凤”工程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名优教师队伍建设。福清一中校长薛天辉说:“一支有梯度、可持续、结构合理的名师队伍已日渐成形,牵引带动学校教师队伍水平的整体提升,助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10年来,我市全面实施“县管校聘”改革,出台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年度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职称聘期考核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建立“能上能下、竞争择优”人才评价机制。

不仅如此,我市还启动实施了“千百十”人才工程,建立“国培、省培、市培、校培”四级教师培训体系,组建名师专家库,加快名优、骨干教师培养速度,着力锻造高素质教师队伍,高格局打好素质人才“招牌”。10年来,培育出全国领航名校长1人,省名校长2人,省特级教师8人,省杰出人民教师1人,正高级教师6人,省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1人,省学科带头人20人。新增名师工作室18个,新增省、福清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和特级教师67人,福清市级以上名优骨干教师达2087人。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福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