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打造“一水两用”安全生态水系

龙田镇锦美村计划投资约1000万元,全面提升水环境

2022-10-10 10:39:3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0月10日讯(记者 陈盼兰)建设生态缓冲带、护岸,开展生态保护,建设生态公园、休憩平台,打造生态亲水景观……记者获悉,龙田镇锦美村计划投资约1000万元,对锦美溪进行全面治理,打造“一水两用”的安全生态水系。

“期盼很久的愿望,终于要成真了。”锦美村党支部书记林尼华说,锦美溪是该村的“母亲河”,总长8公里,连接东张水库十二支渠和后陈坑水库、坑头坑水库,承担着村内1100亩农田的灌溉重担。以前,锦美溪河道失修、淤积严重,影响到周边部分农田的灌溉。近年来,依托“河长制”,龙田镇持续推进河道整治,锦美溪的水环境逐渐得到改善。锦美村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完成后,将从根本上改变锦美溪的水环境。

据介绍,锦美村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000万元,项目起点于玉瑶村漫水桥,终点位于锦美溪兴化湾入海口设计河段。按照“展示乡村河道的自然生态美景”的思路,该项目将围绕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水利、生态清水以及标识管理等5方面进行整体打造,计划建设生态缓冲带6000平方米、生态护岸3.8公里,通过划定河道岸线、生态清淤,健全河道管护制度等,达到河道水质达标、行洪安全的目标。同时,在距离锦美村最近的河段,建设一座生态公园,设置景观亭、廊架、休憩平台,并在沿线建设生态巡查步道,串联沿岸的乡村、公园、田地等,打造兼具灌溉功能和休闲娱乐的“一水两用”生态水系。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设计和招投标工作,预计年底前启动建设,力争2023年上半年完工。

“锦美村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将打造水清岸绿的自然环境,为村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林尼华说,该村地处龙田镇区西部,下辖锦美、东旦、华山三个自然村,全村共866户,常住人口2867人。村内建有文体中心、运动广场、鹅卵石健身路,并实现自来水覆盖、垃圾集中处理和污水集中处理。2019年,被评为“福清市美丽乡村建设村”。如今,锦美村正按照“布局美、环境美、建筑美、生活美”的“四美”要求,持续推进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等工作,打造美丽乡村新标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