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三驾马车”齐奔跑 “金融活水”滚滚来

我市金融机构优化“助农、惠农、强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28 11:45:20  作者:陈凯婷

自福州市推动“万名干部下基层”常态化长效化以来,我市迅速组建“农村金融助力队”,积极探索“党建+金融”工作模式,推动干部下沉、开展助农服务,着力当好金融政策的宣传员、普惠金融的推广员、服务三农的信贷员、乡村振兴的联络员,致力将党建优势、金融优势转化为撬动金融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比较优势。

“政府+银行”联动

探索金融助农新模式

“万名干部下基层”长效机制实施过程中,人民银行福清支行坚持以机制建设为抓手,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以产品创新为关键,引导辖区涉农机构扎根当地乡村实际,积极扩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广度和深度。

跨部门联动,推动政银协作。日前,福清市乡村振兴局与福清汇通农商银行签署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制定出台《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好家园——“艺术风乡建行”政企校联合行动方案》,通过党建共建、人员互聘、多方融合等方式共同探索“服务三农”新模式。聘请福清汇通农商行部分支行行长为全市24镇(街)“乡村振兴指导员”,积极打造全方位、全覆盖、零重叠的网格化金融服务体系,有力推动更多优惠政策、信贷资源配置到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信用+信贷”联动

开辟金融惠农新渠道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合作基金”是江镜镇岸兜村与金融部门深度金融合作、破解信贷瓶颈的“制胜法宝”。合作基金成立以来,村党支部与金融部门为聚力农机合作社办理贷款逾200万元,让“信用值”这个无形资产成为打开银库门的“金钥匙”,不仅增加农民收入、增加贷款户数、增加贷款额度,更减少贷款手续、减少贷款利息、减少农民负担,有效解决农民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扎实推进金融惠民“最后一米”。

这是我市充分发挥金融信用正向引导作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金融信用示范村创建活动,积极组建金融信用示范村创建专班,制定出台《福清市金融信用示范村、乡镇创建工作方案》,建立由银行机构业务指导、村居两委具体负责的数据采集体系,通过“建用并举”,变“信用”为“用信”。

目前,我市共有4个乡镇、42个村入选福州市乡村振兴市级试点镇村,其中8个镇村可享受银行提供的“整村授信”服务。截至今年7月末,已对925户村民授信1.61亿元,不仅实现了信用村创建成果应用转化,而且将“守信用信”的文化根植在乡村。

“创新+特色”联动

走出金融强农新路子

“今年收成怎么样?”“枇杷生产销售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困难?”4月,正是-都枇杷上市的季节,为帮助果农增产增收,促进枇杷产业升级,市税务局联合一都镇政府、福清汇通农商银行开展以“银税互动 助力三农”为主题的党建共建活动。党员下基层、访农户,通过座谈茶话、实地走访等形式,了解一都枇杷产业发展的现状、协助解决生产销售遇到的难题,为枇杷产业发展贡献银税力量。

立足我市农业资源及禀赋特点,我市不断引导金融机构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为乡村产业注入发展动力。在人民银行福清支行指导下,福清泰隆村镇银行推出“泰e贷”纯线上贷款产品,实现线上申请、线上办理、线上签约,提高授信效率。福清汇通农商银行针对海带养殖产业,推出“福海贷”系列产品,至7月末,共投放福海贷系列产品507户、2.56亿元。邮储银行福清市支行面向种、养殖客户,推出“农担贷”产品,贷款金额10-100万不等,有效解决农户在融资方面无抵押物的困境。

通过引导金融机构“量身定制”农房贷、鳗鱼贷、船抵贷、大棚蔬菜贷、乡村小贷等特色产品,用好创保贷、乡村振兴贷等政策性产品,我市现代农业发展获得了坚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截至7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791亿元,同比增长10%,占全部贷款的54.83%。

在“金融活水”的灌溉下,我市形成了水产、畜牧、蔬菜、水果、食用菌、茶叶、花卉等7大特色产业,构建了“三园三带九基地”的特色现代农业产业格局。培育了国家级农业强镇1个,国家级“一村一品”1个,省级“一村一品”6个,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谱写新时代农村金融服务新篇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