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实践锤炼本领 点燃创业激情

——2022年福清市大学生暑期研学活动综述

2022-09-21 10:48:3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生

今年以来,团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福建省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和“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活动(福清专场),助力我市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感知福清

探寻大美福清的魅力“密码”

今年,团市委为青年学子们量身定制了“扬帆好年华 圆梦最福清”大学生暑期实践实习系列研学活动,围绕红色育才、产业引才、一线炼才、青春聚才等4方面主题,组织青年学生通过“游学调研——服务实践——提炼成果”三步走,在实践中感知魅力“最福清”。

在一都镇普礼村,同学们参加了《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读书分享会,来到闽中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旧址,重走红军路,参观革命展厅。来自长安大学的陈施毅说:“福清市的红色资源丰富,在普礼村我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为人民得解放的献身精神。”

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一批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各大高校的实践团队,走访调研中国—印尼“两国双园”项目,福耀、京东方等龙头企业以及乡村振兴样板村南宵村等,感受福清“以园区振兴带动产业振兴,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的创新治理亮点。

“好年华 聚福州”引才活动(福清专场)自2021年实施以来,共吸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10多所高校的15支实践团队、140多名大学生到福清开展社会实践,共开展游学调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大学生座谈会等各类活动20场。大家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课题形成调研报告300多篇,为助力“最福清”发展奏响嘹亮的青春音符。

服务福清

展现服务奉献的青春担当

“志愿服务,青春先行”。来自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的林苗在玉屏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助核酸检测点的信息采样工作,汗水湿透了她的衣服,防护面具上的水雾模糊了她的视线,但她依然坚守岗位,直至完成最后一个人的核酸检测工作。

爱心冰柜,致敬城市英雄。为感谢和致敬在福清这座城市里默默坚守付出的户外工作者——交警、城管、环卫工人等,返乡大学生变身“志愿蓝”,成为站点维护、运送补给、送水递水以及向市民传播文明理念的“主力军”,彰显青春担当。

青春返乡行,美颜“最福清”。炎炎夏日,30多名“返家乡”大学生志愿者走进背街小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助力福清文明城市的创建。除了拾捡垃圾,“返家乡”大学生志愿者们还通过劝导交通文明、帮助清洁城区街道,以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2021年以来,团市委积极牵头,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150多家用人单位开展合作,提供各类实践岗位3128个,围绕文明创城、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青年突击队”“返家乡”大学生等“青”字号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多场,引导青年群体在实践中服务“最福清”发展。

扎根福清

激扬建设家乡的“后浪之力”

8月3日,由团市委、市人才办等部门共同举办的“融聚英才 圆梦青春”福清市返家乡学子座谈会举行,30多名来自全国高校的融籍学子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部门为学子们介绍了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就业的政策支持。已在福清创业的大学生代表也以自身的工作生活经历“现身说法”,分享自己返乡就业创业的历程,给现场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活动中,华中师范大学和中南大学的学生代表,还分别与市教育局、市卫健局签订了返乡就业意向书。

为青年“送岗位”,找准青年就业实践“切入点”。2021年以来,团市委成功举办返乡优秀学子新春交流营活动,组织发动福耀集团、万华化学等重点企业发布优质工作岗位500多个,吸引200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参与,签订就业意向130人。

为青年“送政策”,构建青年创业支持“延伸线”。在“匠心筑梦·创享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创造大赛上,来自高新技术、乡村振兴、文化传媒等领域的111个企业和团队同台展示,进一步挖掘福清青年“三创”人才,推动“三创”项目在我市孵化落地。同时,我市还实施“青春展翅”创业扶持计划,与农商行、海峡银行等多家银行合作推出青创贷,累计放款8.23亿元,使1012名青年受益。

为青年“送服务”,拓展青年帮扶助力“辐射面”。开展“创有支持”行动,在市互联网产业园“青年之家”,邀请专家举办“专家来了”“创业沙龙”等系列活动,帮助青年解决各类创业实际问题;深度聚焦青年人才婚恋交友等“急难愁盼”问题,成立首届“青春有约 融聚团缘”交友联盟,举办12场“青春有约”系列公益交友活动,帮助京东方、核电等骨干企业500多名单身青年人才拥抱幸福,在福清“安家乐业”。

今后,团市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福州市委、福清市委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深化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持续打造“创有支持”“青春展翅”“青春有约”等品牌项目,为全力打造现代化海滨山水城市,加快建设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