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庐山公园二期建设接近尾声

国庆期间可对游客开放

2022-09-19 10:23:2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庐山公园二期建设接近尾声

福清新闻网9月19日讯(记者 陈盼兰 实习生 汤凌沁)日前,记者从龙田镇了解到,福庐山公园二期建设已接近尾声,计划国庆期间开放。届时,石隐山房、怡云阁、福庐真境等56处旧时福庐山景观将重现,另有40亩的人工湖、贯穿全园的慢行系统,以及龙田乡贤馆二期、夜景灯光工程等,将与复古的亭台楼阁相映成辉,让游客“穿越回明代”。

近日,记者来到福庐山公园,沿着蜿蜒山道,穿过葱郁林木,视野豁然开朗,远处有一座阁楼耸立其中,气势恢宏;低处有个人工湖,湖面宽广,拱桥垂柳相依;顺着石阶步道穿过山石、树林,时不时就能偶遇几处正在建设的景观点。

“福庐山公园二期总面积66.6万平方米,相当于8个福清市儿童公园。”龙田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杨强说,面积大只是福庐山公园二期的一个小特点,还原旧时福庐山108景才是此次建设的最大亮点。

重现旧时108景

福庐山素有“闽中仙境”之称,明代辟有72个景观,加上紧邻的灵岩山36个景观,共108景,曾引来众多文人雅士慕名登访。但因种种原因,该山一度遭到破坏,许多景观不复存在。2010年8月,福庐山公园一期工程启动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由龙田镇乡贤、福建东百集团董事长施文义先生捐资,同年12月工程告竣,古迹名胜重焕异彩。

为重赋福庐山新生机和活力,实现“再造历史名山”的愿景,2021年3月,施文义先生再次捐资1亿多元助力福庐山公园二期项目建设。按照规划,二期工程分为历史文化观光区、运动休闲区、生态修复区、生态休闲区等五个功能区。

“福庐山旧时108景分布在不同区域。目前,已成功还原了56处景观,包括石隐山房、怡云阁、群玉楼、见龙桥、福庐真镜、临波小榭等。石隐山房是叶向高读书会友的地方,具体的内部构造已无从考证,我们撷取中国古代建筑特点,如院落、走廊、影壁、月门、门窗等进行设计建设。”杨强说,从规划设计伊始,福建省规划设计院的设计团队就深入挖掘史料,对照福庐山遗存图纸、叶向高《福庐灵岩记》等资料开展规划设计,大到一座建筑的形制,小到一棵树的品种、一池水的宽窄,乃至一块匾的字体,一景一物如何精准再现,都下足了功夫。

“原先山上苗木很少,有很多废弃矿坑和坟墓,我们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迁坟、填坑,一点一点把景观做出来。”杨强说。

造园手法巧妙

杨强说,除了还原旧时108景,福庐山公园更多着眼于为游客打造舒适、惬意的游园体验,许多现代公园的“标配”这里都有,如孩子们喜欢的儿童乐园、运动爱好者钟意的登山步道、时下流行的各种花海等。而腾出40亩面积,造出一个2.6万平方米的人工湖,可以说是福庐山公园二期的大手笔。

“向下深挖近20米,蓄水5万立方米,挖湖堆山、蓄水养鱼、辟径植草之后,福庐山开始显现出‘闽中仙境’的韵味。”杨强表示,未来,该园将根据不同节气种植时令花卉,如粉黛乱子草、格桑花、杜鹃等,以及李树、桃树等果树,营造“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四季氛围。

记者看到,长约2公里的“五福步道”,结合自然的地形景致,以块石、条石和沥青混凝土路组成,串联起福庐山公园两个主入口及各个生态、人文景观区。

“现代造园手法中的夜景灯光运用将赋予福庐山更多可能。”龙高商贸新城建设指挥部社会事业攻坚组组长郑银燕表示,福庐山公园园内50多个主要景观,以及小径、树林等都设置相应的夜景灯光,在照明的基础上营造自然淡雅的夜色氛围,进一步丰富游客的游园体验。如今,福庐山正慢慢重现新的生机和活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