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江阴镇后陈村实施“绿盈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15 11:22:2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江阴镇后陈村实施“绿盈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后陈村休闲公园一角

福清新闻网9月15日讯(记者 滕端钦)近年来,江阴镇后陈村强化党建引领,围绕“山更好、水更清、林更优、田更洁、天更蓝、海更净、业更兴、村更美”的目标,实施“绿盈乡村”建设,以“生态+”模式助力乡村生态振兴,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该村聚焦村民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鼓励村民共同参与“绿盈乡村”建设,通过清理陈年垃圾、废弃物、沟渠和整治房前屋后卫生,以及整治裸房、拆除旱厕和鸡鸭猪舍、临时搭盖物等,实施人居环境整治,让“田园变公园、农居变景点、农村变景区”。同时,发挥“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的优势,组织党员入户分发“门前三包倡议书”,粘贴“门前三包责任牌”,并于2020年11月建成江阴镇首个“生活垃圾分类屋”,实现村庄日常保洁常态化。此外,通过“户厕改造”、铺设污水处理设施、实施“一村一池塘”建设等,对全村生活污水进行达标处理,用于农田灌溉,从根本上解决污水乱排的问题,极大改善了村域水体环境。

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后陈村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全力打造生态旅游项目。目前,前园自然村修建了休闲步道和小型休闲公园,并购置了5艘游船,为村民和外来游客坐船赏景提供便利。

后陈村还打造集党性教育、休闲健身、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主题公园——孟德休闲公园。该公园占地面积约16.1亩,总造价约120万元,配套公厕、儿童乐园、健身器材、绿化景观、休闲亭等设施,方便村民休闲娱乐。同时,按照“以农带旅、以旅兴农”的思路,大规模种植龙眼树,发展“果蔬采摘”“生态垂钓”等现代特色休闲农业项目,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模式,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该村还坚持保护祠堂、庙宇等古建筑,打造优秀传统文化阵地,并树立好人好事典型,传承文明家风。同时,创建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福清市四星级幸福院”,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努力推动全村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新风尚。该村也因此获评“福清市优秀村居”“福清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福清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福清市四星级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