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跨入新时代 绘就新荣耀

“党领导下的中国核工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暨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宣讲会在福清举行

2022-09-07 11:26:1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9月7日讯(记者 陈岚)9月5日,“党领导下的中国核工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暨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全国巡回宣讲会在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所在地——福建福清举行。

宣讲团以情景剧、诗朗诵、大合唱等多种形式的文艺表演,生动地展现了几代核工业人用智慧、血汗乃至生命浇筑出的一条强核、强国之路。

中核集团总法律顾问李朝晖,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分党组书记、主任冯建平,福建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章锦德,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核安全总工程师张玉梅,福建省委文明办二级调研员苏令举,福建省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游立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研究所主任黄晶,中核集团(福建)市场开发部副主任侯威,中国核工业科技馆馆长彭立新,中国核工业科技馆党支部书记李枭雄,中核集团福清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赵皓,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宋林,福清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永忠,福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福清市市长助理魏子元等出席活动并观看演出。

李朝晖在致辞中说,在美丽的三福之地福清市举办“党领导下的中国核工业”——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全国巡回宣讲活动,深情回顾党领导下的中国核工业辉煌发展历程,动情讴歌新时代核工业人初心不改、勇毅前行的奋斗精神,具有特殊意义。希望全体在闽核工业人传承好核工业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跑出新速度、绘就新荣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冯建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核工业已走过60多年的光辉历程,实现了核工业的历史跨越,从“两弹一星”精神、“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到“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是核工业人、核电人的真实写照。此次举办宣讲活动是让公众走近核电、让更多人了解和支持核事业,助力我国实现“绿色发展”及“双碳”目标。

受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委托,吴永忠代表福清市委、市政府致辞。他说,核电是中国制造的标杆,随着福清核电5、6号机组全面投入运行,标志着“华龙一号”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也成为世界认识福清、了解福清的窗口。去年,“华龙一号”研发设计创新团队与京东方、福耀集团共同荣获中国质量奖,再次成为福清制造的金字招牌。福清市将始终珍视“华龙一号”这张烫金名片,一如既往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全力培育“最福清”新的增长极,为国家核电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皓表示,福清核电将立足6台机组建成新阶段,统筹谋划未来发展,锚定“2035年,再造一个新福核”目标,努力打造核电行业标杆和华龙运行标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超越,为核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宣讲会共分“核铸基石”“创新发展”“奋进时代”三幕,以时间为脉络描绘了中国核工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从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转变跨越,展现了中国核工业为国家安全和经济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讲述了核工业人在“两弹一星”精神、“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和“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激励下的奋斗历程。

晚会通过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新华社现场云,中核集团视频号,中国核电微博、抖音、视频号,融广云,壹福清抖音号,壹福清视频号同步直播。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核集团主办,中国核工业科技馆、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福清市委宣传部承办,旨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核工业发展历程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进一步激励核工业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接续奋斗。自2019年以来,中核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宣讲团已经走过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当晚是第66场宣讲。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