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我的母校——三山中学

2022-09-06 10:08:1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贞尧仔

我的母校——三山中学

三山中学校门。林鑫 摄

我就读的福清三山中学,创办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当时,师资不足,校舍是在一座荒山边建起来的,教学设施极为简陋,连操场都不像样,高低不平。但是,因为有了王朝瑞校长和严家霖等老师们的默默奉献,学校一时风生水起。

王校长是部队转业干部,作风过硬,抓建校、抓教学像抓军事,队伍拉得上去,上去能取胜,经常组织师生参加整理校园劳动,硬把乱石林立的山坡平整成操场、菜园,打通校舍之间以及学校与外界的通道。他重中之重是狠抓教学质量提升,时常检查教师备课和学生早晚自修情况,最早起来的学生能看到他的身影,晚上他办公室的灯总是最后一个熄灭。

我的母校——三山中学

王校长带领的像数学老师严家霖、化学老师林家祥、语文老师程道霖、英语老师高华英、物理老师郭鼎贤等教师,既教书又育人,上课常讲人生道理,常常陪学生晨念夜读,随时释疑解惑,解决各类问题,有的常带病坚持教学,用自己的言行引导学生走正确的路。特别是他们因才施教、因势利导,让我们受益一生。我和魏可毓等几位同学,数、理、化成绩较好,文科缺胳膊少腿。当时想法很是单纯、实在、现实,只要能考上,实现农转非、有大米饭吃就行,就低不就高,就报考了中专。求次者,得下,结果微微差距,名落孙山,如落冰窟。因家境困难,都准备放弃补习,回家务农。严家霖老师爱惜学生如爱惜自己的孩子,得知情况后主动家访,动员家长让我们参加补习。他帮我们分析利弊:中专考试分数结构是语文、政治、数学各100分,理化合计100分。虽擅于数理化,但分数被制约,长项无以展现,不能发挥优势,建议我们来年参加高考,发挥好数学(120分)、物理(100分)、化学(100分)等长项,再努力一把“恶补”英语,其他科正常表现,就能考上大学。

学校和老师一条心,一心一意为学生。经严老师建议,学校为我们几位同学开“小灶”,专门从其他学校借调高水平的高华英老师,来为我们辅导英语。高老师极具耐心,从 A、B、C 教起,从元、辅音补起,硬是把“地瓜腔”转化成English,土腔变洋调,何其艰难啊!师生同心,向导肯指教,脚夫肯使劲,无往不胜。我们几位同学相继考上了大学,其中一名考上浙江大学、一名考上厦门大学,得以展现自己的青春梦想。

我的母校——三山中学

对于严老师的家访,我特别感激、感恩、感怀。若没有老师一次次家访,早就辍学,不可能有机会上大学。老师利用节假日家访,徒步家访,冒着风雨家访,全为了学生,全凭情怀善念,帮学生解家困、除心愁,激励勇毅前行。老师花心血为教,无私为学生,尽管学生青少不懂世故,但都不敢辜负老师的好心好意,不敢不努力,甚至是一辈子留下记忆,永久庆幸。

一圈线,有的会被折腾成乱麻,打成死结。同样一圈线,有的会扎成花,织成可观可用的衣冠。无论是少无知还是愚迟钝,都懂得其中味。王校长和他带领的老师们,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生活,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困难学生,高考时给身体弱的同学加菜,生病的派专人护理,甚至买人参等滋补品,既提供物质食粮,又给予精神激励。正是有了王校长这样团队的辛勤耕耘,三山中学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乡村中学,从1980年开始,每年考上大中专的学生,少则十来个,多达几十个,1982年出了全县中考的男女状元,高考数学平均分数超过城区中学的水平。县城一些学生慕名来就学补习,县教育局相关教研活动常在三山中学举办,以总结、推广经验。

王校长和他带领的老师们,为福清的教育事业,特别是为三山镇人民做出了贡献。没有这批优秀的园丁,像我这样的小草命运都要改写。事实如此,道理也是如此。一所学校、一个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长远的、是深度的,既是有形的,又是无形的。学子进学校,如毛坯进作坊车间。好毛坯,没好师傅雕琢,或不尽心打磨,出不了好作品,其损失是无形的,不容易看见,也无法估算。

毛坯的品质,与生产毛坯的主人有直接联系,一般是正相关。好毛坯与好作品,有联系,但没有必然联系,好毛坯不一定都出好作品。也因此,没有好作品,生产毛坯的主人,更多地认为是毛坯自己的问题,只是内责,也怪不了谁,多无语。毛坯粗糙的,遇到好师傅,也可以雕琢出好作品,毛坯及其周周,前途命运将得到大改变。本非良才,却出佳品,影响是深远的,获益是多方的。但毛坯就是毛坯,粗粗糙糙,至于其命运优劣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遇到的师傅,取决于师傅是否识材爱材,取决于师傅是否精工细作,取决于师傅是否善待每一块材料。只要师傅付出心血,再差的材料,也会多多少少出些作品,也可能进位,向善向上,也会有功用。当然,毛坯与作品之间的转化,是漫长的,是润物无声的,是不易显现的。

自强之道,育人为本。求才之道,办学为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多么希望,立竿见影的“显功”要树立,植树育人的“隐功”要赞美。面对美丽的花园,人们不应该只赞美花园多姿,更应该感恩园丁的养护,更应该歌颂把功绩倾注在大地上的人们。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绚丽的花园,才会有更多的绿水青山,也会给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金山银山。

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谨以此文献给默默耕耘的敬爱的老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