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林永霖师生作品邀请展开幕

这是我市首次以“师生展”为主题举办展览

2022-09-05 10:59:1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林永霖师生作品邀请展开幕

福清新闻网9月5日讯(记者 陈岚吴 凤至)9月2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市美术馆、市美术家协会协办的“春华秋实——林永霖师生作品邀请展”在市美术馆开幕(如图)。

福州市人民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龚雄,闽江学院原副院长、福清市人民政府原市长陈伙金,福清市政协原主席陈维忠,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罗礼平教授,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林俞男,福建省文联委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福州市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刘孙枝,福州市台江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福州市马尾政协马江画院副院长林涌,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工艺美术研究院副院长吴绍平副教授,福清市林永霖美术馆馆长林牧易,以及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工艺美术研究院师生参加仪式。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说,近年来,福清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文艺创作亮点纷呈,文化活动更加兴盛。“春华秋实——林永霖师生作品邀请展”是对林永霖先生作为师长的身份与其学生的一次艺术传承展示,反映了艺术家们在相同艺术传承下,以各自生活为源泉,多元化的艺术创造表达。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我市首次以“师生展”为主题举办展览,让大家更直观感受林永霖先生桃李芬芳师生互动的美好氛围,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

林彤表示,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福清特色文艺精品创作和群众性文化活动,用艺术形式宣传好展示好党和国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持续鼓浓城市文化氛围,为加快建设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参展艺术家代表林涌在致辞中表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林永霖老师作为福建省侨兴轻工学校工艺美术科创建者,为校务和工美学科建设作出巨大贡献,他的艺术理念和教导方法使得学生受益匪浅。此次展览的受邀者各自坚守相应的艺术品位,形式多样,具有一定的艺术观赏性和实用性。

“希望同学们继续施展才华、再创佳绩,屡登国际舞台,为中华民族争光。”林永霖在致辞中表示,不少学生斩获国际金奖、银奖,在国内得到高度赞誉。此次展览,大家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各自独立的艺术视觉,呈现当代多元化的社会体验、理解感悟,反映不同生活情趣,总是能够给人们带来丰富新奇的视觉体验。

罗礼平教授在致辞中说,林永霖先生是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杰出校友,在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中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不少已成为业界的精英,为福建省美术事业、设计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作为校友的他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林永霖先生很好继承了师大美院创办人谢投八先生“一专多能,又红又专”的教育理念和传统,并在教育实践中开拓创新,发扬光大,开花结果。他表示,将把林永霖先生展览的成果带到学校,鼓励引导在校学生学习林永霖先生对艺术的敬畏和执着追求、对艺术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永葆炽热之心的精神。

福州市人民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龚雄宣布展览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32位艺术家约80件优秀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现代设计、版画、磨漆画、书法、摄影等美术门类,是福建省侨兴轻工学校改革开放以来的美育成果的代表。展览以百花齐放的美术作品与昂扬的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

立意高远、风格迥异、别有个性的艺术作品一一陈列,不少美术工作者及美术爱好者前来交流、参观、打卡。别开生面、丰富多彩的展览内容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艺术盛会,也是林永霖老师几十年从事艺术教育的成果展示,同时为我们工艺美术、装潢艺术在福清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黄檗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念家圣认为,福清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进一步挖掘、整理、弘扬福建的工艺美术,为福清文化、福建文化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市民陈玲正带着女儿驻足观看一款产品的外包装设计,她认为这些参展作品传达出了艺术家们热爱生活、倾心艺术的创作精神和人生态度,是一场视觉盛宴,也是一场美的体验。

刘灵之是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工艺美术专业的一名学生,和小伙伴一同赴约这场艺术盛宴。“观展时,能够感受到这次展览非常用心的布置,现场展品也非常丰富多样,展现了艺术家们在各自创作领域鲜明的风格特征,我感受到非常浓厚的艺术氛围和气息,非常感谢能有机会参观这样的展览。”

作为参展艺术家之一,林涌认为此次展览别开生面、极具特色,不仅展示了林永霖老师充满哲学画风的油画作品,引导观者进入哲学的遐思,同时集中呈现了历届校友的高光时刻,这些作品从设计感到实用性,都让他感到十分震撼。

林永霖表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应该多为福清举办一些有文化底蕴的活动。这次展览筹备了两个月,让展览的内容能够得到全面展现。希望以后有机会再组织类似的活动,能以高超的艺术功底,记录新时代,展示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在为福清市民奉上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的同时,促进提升玉融大地的艺术氛围。

市美术馆工作人员江瑜表示,这场师生作品联展既是对林永霖艺术生涯和艺术教育理念的回顾,也是对林永霖学生的艺术传承的回顾。现场展出多种门类的美术作品,将不同作品所传递对美的追求尽可能地充分呈现,给观者带来丰富多变的视觉冲击。市美术馆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未来将举办更多极具内涵的展览,助力福清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0月7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